遼寧艦北返挑釁? 范疇:台灣人總自以為重要

▲遼寧艦近日出航引發關注。(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不斷出招,中國也動作頻頻,但是台灣社會一直有個誤會,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理解與之相關的事件,難道國民黨當選就不會有「川朱電」、「台灣總統」?遼寧艦就不會突破第一島鏈、「繞台」?川普和解放軍的動作反而顯示,兩國在東海、南海的戰略格局必須尋找新的平衡點。

作家范疇在《上報》專欄指出,這些動作應該以華盛頓和北京的觀點來看,華盛頓認為,中國過去20年藉著「美國秩序」壯大,現在帶著「中國秩序」反向挑戰,因此,要用「圍堵」取代「融合」;北京則認為,過去的經改已經沒用,必須放眼東南亞半島才有發展可能性,否則經濟在一黨專政下遲早要內爆,如果順利控制,還可以鞏固與美國平分秋色的格局。

簡言之,華盛頓為了維繫霸權圍堵中國;北京則為了抗壓、保持專政權力,進行一場「一翻兩瞪眼」的5年求生戰。

范疇解釋,這就是大局,不論誰當選、哪一黨上台都一樣。轟-6K 到東部外海固然證明解放軍有能力從東部入侵,更重要的是,向美國證明不久後也有防堵沖繩的能力;遼寧艦意思也差不多,目的是證明能夠保護南海人工島礁基地。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派出航母到南海護權,與繞台沒有關係。

▼歐巴馬加派卡爾文森號到南海巡航。(圖/翻攝於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范疇認為,中國軍力的佈局前線至少是沖繩甚至關島,即使騷擾釣魚台或台灣,也只是「項莊舞劍」,往南前線更不是台灣;美國的戰略佈局可說是完全一樣,「台灣如果出現在兩國的語境中,不過是被用來緩衝雙方的真實意圖罷了。」

范疇強調,中美交鋒尋找新均衡點的過程中,雙方都會用台灣來說事,用各種對台姿態嚇唬對方,台灣必然不時會成為世界焦點,這是提升格調、世界地位的好機會。

范疇認為,台灣只是個秤陀。不過,處於中美之間並非沒有影響未來百年世局的地位和角色,儘管其中很憑運氣、形勢比人強,但台灣人的眼界、高度也是關鍵因素,要達到這個高度的首要條件就是不能自我膨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