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依涵恐無期定讞? 邱太三:不是政府不執行死刑

▲被問到謝依涵案是否也會因引用兩公約,在三審時免死定讞?法務部長邱太三強調,不是政府不執行死刑,而是要慎重執行。(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高等法院審理八里雙屍命案,更二審判決主嫌謝依涵無期徒刑,引發外界疑慮,三審最高法院是否就此定讞?法務部長邱太三在11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不能以被告在法庭上的表現,就判斷有教化可能,否則過於簡化,而法務部也從沒說不執行死刑,只是必須慎重執行。

邱太三表示,政府並沒有說不執行死刑,而是要慎重執行,窮盡一切機制後審酌,也避免冤獄狀況發生。尤其每個案子有差異性、個別性,不適合拿不同案子互相比較,應尊重法官判決。至於媒體質疑謝依涵判無期徒刑的「可教化」理由,邱太三表示,被告是否有教化可能,不能以法庭上的表現來判斷,否則就是過於簡化。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也表示,「兩公約」並沒有說不能判死刑,也不是每個案件都適合引用兩公約,法院不能想引用就用,不想引用就不用,否則就是「實質廢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