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野兔遭撞「傷勢不可逆」 獸醫師悲:只好幫牠安樂死


▲台灣野兔遭車撞,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搶救,隔天經由X光檢查發現,野兔的下半身癱瘓,依現有救傷技術是束手無策,最後施行安樂死。(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黃采薇/綜合報導

嘉義縣員警巡邏時發現一隻因車禍趴臥在路旁的台灣野兔,緊急聯絡縣政府農業處人員,將牠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搶救,經由X光檢查發現,野兔的下半身癱瘓,且傷口癒合的效率不佳、恐怕不能野放,最後施行安樂死。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有時候牠們所受的傷害是不可逆的,「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也讓人忍不住鼻酸。

「動物車禍」時有所聞,野生動物急救站FB粉專PO表示,「車輛撞擊的強大力道,在野兔屁股上留下大面積的撕裂傷、左後腳開放性骨折,獸醫師緊急為牠清創傷口,以及固定斷肢後,讓牠在氧氣室內靜養,待體力恢復後再進行更詳細的檢查。隔天,獸醫師經由X光檢查發現,野兔的脊椎斷裂,嚴重錯位,導致牠下半身癱瘓沒有知覺,癒後不佳,要恢復到可以野放的程度非常困難」。

野生動物急救站進一步說明,他們為何決定替牠進行安樂死,「在獸醫師謹慎評估後,決定施行安樂死。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每一隻進到急救站來的傷病動物,我們都希望牠可以康復重返野外,但有時候牠們所受的傷害是不可逆的,依現有救傷技術是束手無策,在動物福祉的前題下,必須理智作出人道處理的決定」。

野生動物急救站也表示,「檢視急救站內動物傷病原因,『車禍』一直是野生動物受傷的主要原因之一。臺灣這座島嶼不只居住著多樣族群的人們,也有許多野生動植物居住在其中,在開發時是否應該不只考量人們的需求,也考量居住在此的其他生物生存權利,讓我們一起居住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

野生動物急救站呼籲,「若發現幼年野兔落單請勿帶走,親獸可能在附近活動而非棄養喔!野兔並非寵物兔,生長史、飼養環境、注意事項也十分不同,請不要留置飼養」。網友們看完紛紛表示,「好難過...遺憾沒能讓牠恢復健康...兔兔一路好走 ~~」、「超難過的」、「感謝!有你們真好」。

》》推薦閱讀:家兔≠野兔!煤炭流浪1年會野外求生? 只是僥倖命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台灣野兔兔子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安樂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