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270萬!北市人口6年來首衰退 黃麗玲:房價負擔大

▲台北人口數暴跌1萬人,甚至掀起中產階級移居桃園熱潮。(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市人口維持六年連續成長,市長柯文哲延續「好孕」政策,去年6月人口達到歷史最高的270.6萬人。然而首都人口卻在今年4月起開始衰退,到了10月時,總人口跌至269.6萬人,近14個月人口數暴跌1萬人,甚至掀起中產階級移居桃園潮。對此有學者指出,房價所得比是元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捷運興建,導致周邊房價高漲。(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政局科長蘇詩敏表示,桃園房價相對低,交通便利且社會福利優,例如桃園「三三三」福利政策不輸給台北「助妳好孕」,甚至有市府員工也將戶籍移至桃園;近年來,不少北市府官員也跳槽到桃園市府,如桃市工務代局長黃治峯、建管處副處長邱英哲等人。

▲桃園機場捷運將通車,屆時桃園到台北就更加方便。(圖/桃園捷運公司)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觀察,中產階級第二代成家立業,考量預算、生活壓力,「桃園、新竹房屋比台北更具吸引力」;以往台北有教育、交通、政經三大吸引力,但十二年國教亂七八糟,私校取代名校,機場線等捷運將通車,許多人寧可用通勤時間換取房價成本,而網路發達也降低北市政經優勢。

▲桃園機場捷運願景路網圖。(圖/取自桃園捷運粉絲專頁)

另外,台大城鄉所所長黃麗玲則表示,北市房價超過所得負擔,房價沒解決,北市府推的公共托兒所等社福政策將徒勞無功;應擴大公共住宅需求,不能再押寶於房地產,阻礙經濟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