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強移動電源」! 大陸開建海上核電站實驗堆

▲中廣核宣布建設海上浮動核電站,將能穩定提供能源給中國近海、遠海及島礁等地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實現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升級海洋經濟,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4日宣布,該公司的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設正式啟動,意味著中國海上核電站建設將邁入新時代。

海上浮動核電站被喻為「最強移動電源」,其中基於小型壓水堆技術的海上小型堆核電站分布式能源系統,被視為能徹底解決中國近海、遠海及島礁等地區穩定能源供應的重要途徑。而隨著對海洋經濟的倚重,海上浮動核電站已成為世界各國的研發熱點。

據了解,中廣核ACPR50S採用緊湊型小型壓水堆技術,反應堆熱功率為200MW,輸出電功率60MW左右。換料周期較長,達到30個月;建造周期較短。ACPR50S主要包括緊湊型小型反應堆和浮動平台兩部分組成,中廣核已完成概念設計、方案設計,即將完成初步設計工作。

▲海上核電站提供穩定能源有利於海洋資源開採。

根據陸媒報導,中廣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小型堆總設計師芮旻指出,ACPR50S作為在海洋應用的核能綜合能源供給系統,將成為解決海洋能源問題的重要選擇,也可作為海洋核動力的重要技術儲備。此外,也能為海洋資源開採、海島居民生活、生產活動提供充足電力和熱力能源及淡水供應,為周邊海域開發活動奠定穩固的能源基礎

該報導同時強調,海上核能發電的經濟性明顯。從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渤海海上石油開採所需能源為原油或有限的伴生氣,原油發電成本大約2.0元/千瓦時,而海上核能發電成本約0.9元/千瓦時

根據中廣核的測算,ACPR50S核發電系統與海上常規能源(柴油發電)相比,ACPR50S首台機組在經濟性方面就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批量化(4台以上)建設後,建造成本預計下降2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