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不是故意的!颱風來造成東、西部不同調的原因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據氣象局預報,8日會持續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都可能下雨,位於迎風面的還有東半部、屏東,除了有明顯涼意之外雨勢明顯增加,而從累積雨量圖來看,更是可以看出中央山脈再次又把台灣東、西部一分為二,明顯的雨量交界,原因來自於「迎風面、背風面」的不同。

▲中央山脈把台灣降雨各分東、西。(圖/中央氣象局)

為什麼艾利颱風只是掠過台灣南部,卻還是對東部帶來如此大的雨量呢?

颱風基本上都是發源於海洋上,因此除了風之外都會夾帶雨勢,即使不會接觸到陸地的颱風,還是會因為該颱風的「外圍環流」對陸地產生降雨的影響,這也像是俗諺所講的「掃到颱風尾」;位在北半球的台灣,颱風(氣旋)的運轉方向,是受到地球自轉而形成逆時針旋轉,暴風圈外的氣流除了產生風之外,通常都夾帶著水氣,通過山脈時就造成迎風面、背風面的兩種光景。

▲北半球的氣旋以逆時針方向運轉(圖/取自向日葵8號衛星雲圖/記者戴榕萱繪製)

正位於中央山脈東部的花東地區,就是面對氣流的「迎風坡」,於氣流遇到山坡被迫抬升後,空氣中的水氣被抬升到高空中,溫度逐漸降低使其開始凝結,形成雲及降雨(地形雨),相反的,被吹至山頂後的氣流開始在「背風坡」往下沉,下沉過程中溫度會逐漸提高,過多的水氣就會受熱蒸發,降雨就變得不明顯。

因此不要認為中央山脈只照顧西半部的人民,這完全也是台灣地理位置位於北半球的關係,身為迎風坡的東部常常都會掃到颱風尾,降雨機率非常大且雨量可觀,因此對於迎風面的開發還是得多考量水土情形,才不致產生重大災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