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處裡後仍不放心!柯文哲盼建專管 引翡翠水庫淨水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梅姬颱風挾豪雨襲台,北市原水濁度一度飆高到近1萬9千度造成部分地區停水,市長柯文哲28日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視察新店直潭淨水場時,向林請願盼協助興建翡翠水庫專管,造福大台北600萬人用水權益;他更點出「停水」、「安全用水」、「金錢」等三大重點,希望中央可以出面協調,效法當年興建員山子分洪道的精神,「速戰速決、早日完成。」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預估,翡翠水庫專管的興建經費預估為新台幣20億,2018年將提報到經濟部,列為國家重大建設,並建請中央負擔全額經費。規劃2018年底動工、2021年10月完工。

鑒於此次颱風原水濁度再次飆高,柯文哲指出新店溪上游的南勢溪,不管是人為還是天然災害,水土保持都已受到破壞,相較於過去要颱風才會發生濁水問題,「現在不用,只要水大一點,因為山已經山崩、露出來,只要一下雨、豪雨,那些土就衝下來」;他表示,因為以前濁度從來不會超過1萬2千度,所以相關設計在一開始從來沒有針對該情況準備,所以蘇迪勒颱風的時候才會踢到鐵板,因為從來沒有發生過,「去年到現在是動不動就發生超過1萬2千度,只要大一點的豪水就會發生。」

柯文哲說,台北市的自來水只要一下雨,裡面的三鹵甲烷就會增加,因為水很濁的時候裡面有無機物跟有機物,無機物可以用藥品去處理,「有機物質就會被氧化,產生三鹵甲烷,我不敢保證它一定是致癌物質,但可以保證的是,它一定不是保健食品」;他笑說,為什麼我們台灣社會癌症多?因為環境裡面還是很多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那水表面上看起來清清的,但醫學上我認為不是很理想,不安心拉!」

「那為什麼我們主張翡翠專管先做?」柯文哲解釋,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環評、地方政府撥預算,「我跟你講,我每次開玩笑說,等到反攻大陸以後就會完成了」,這需要中央出面,因為這新北市、台北市跨縣市一起處裡就早點完成。

柯文哲強調,若完成翡翠水庫專管建置,第一,將來超過濁度1萬2千度時,台北市不會停水,因為翡翠水庫的水是乾淨的,直接進去,「所以1萬2千度以上不會停水」;第二,1萬2千度以下我們現在可以處裡,但是有了專管可以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水;第三點,我現在為了處裡這些濁水加一大堆藥品,事後還要去刮泥,「其實算一算還是要錢啦。」

「我也覺得太慢了!」由於整個工程預計要到2021年完工,林全聽完報告也表示,希望能將施工期程提前半年到1年就開始施工,而中央也會配合台北市,全力支持;環評若遇到必須與新北市協調時,行政院也願意協助。針對經費問題,中央、地方怎麼分擔,要參考整個制度,不會讓台北市吃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