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電話詐騙最常見!警政署攜手App業者杜絕可疑電話

記者陳涵茵/綜合報導

隨著網路、行動裝置逐漸普及化,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為提醒民眾拒接詐騙電話,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於今(26日)攜手國內來電辨識App業者《Whoscall》,針對可疑電話提出警示,協助民眾再接到不明電話時能提高警覺,防範電話詐騙。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劉柏良。(圖/記者陳涵茵攝)

近期電話詐騙案件猖獗,更以假冒「網拍業者解除分期付款」、「醫院、健保署、檢察官公務員」公家單位等詐騙案例居多,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劉柏良表示:「網路上個資外洩問題嚴重,犯罪集團在取得民眾電話、基本資料與購買紀錄後,就能輕易卸下受害者防備心。」電商業者將資料外洩、被駭客盜取,亦或是委外商甚至是物流,不論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民眾在接到不明來電時,都該提高警覺做好最後一道防線。

《Whoscall》執行長郭建甫更提到常見的電話詐騙手法有以下三種:

▲《Whoscall》能在第一時間協助民眾辨識可疑電話號碼。(圖/截取自Whoscall)

1.仿冒電商電話

仿冒類似電商的客服電話,讓在網路上購買商品的民眾,不疑有他接起電話。

2.0800客服電話

電信業者或公家機關開頭「0800」並不會主動撥打民眾電話。

3.變造號碼

異常電話號碼格式,竄改成假電話以假亂真。

▲《Whoscall》執行長郭建甫(右)(圖/記者陳涵茵攝)

為此,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正式宣布與《Whoscall》攜手打擊電話詐騙,《Whoscall》是一款智慧型手機來電辨識App,透過龐大的數據資料庫為使用者辨識陌生來電。目前已突破3、400萬用戶,累積了七億筆電話號碼資料,平均每5通就有3通能幫民眾辨識出號碼來源。

每天更有近萬筆回報電話,未來將不斷更新持續與刑事警察局反詐騙165專線合作,針對異常電話提出警示。也提醒民眾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即使並無上當受騙也應立即通報165專線,避免下一位受害者遭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