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2竄升到28名 3原因看為什麼台科大排名衝這麼快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佈2016亞洲大學排名,台科大排名大幅提升,從52名躍升到28名。為什麼可以進步這麼多?台科大21日表示,台科大今年在教學、產學合作和國際聲望的努力讓排名有所提升,其次是泰晤士報今年參考的論文資料庫改變,不再只注重歐美國家,最後則是工業收入的權重提升,對台科大相當有利。

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表示,台科大今年排名竄升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台科大在教學、國際聲譽和產學合作排名都有提升,拉高整體排名,簡單來說是學校體質上的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者,泰晤士報以往採計的論文資料庫,雖然商業性少,但太重視英美國家,很少收錄亞洲大學論文,但台科大其實在電機領域上有許多論文刊出,今年改成和QS排名一樣的資料庫,成為名次變動的因素。

李篤中也表示,泰晤士報今年也將「工業收入」的權重拉高7%,降低國際聲譽比重,「亞洲大學的歷史都不長,在聲譽上無法和歐美大學比較」,而所謂的工業收入就是產學合作獲得的收益,對交大、成大、台科大等重視實做的學校來說相當有利。

據了解,交大去年排名36名,今年上升到第31名,成大則是從49名晉升到41名。

台大今年也進步到15名,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台大近來積極和世界一流大學學習、合作,並以重質不重量的教學改革為目標,研究上則希望老師能躍上國際舞台,他也表示,校長楊泮池曾提到「台大要成為偉大的大學,就不要太注重排名。」

▲台科大工業4.0中心正式開幕,台科大師生實際操作。(圖/台科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