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哀求別丟下我...聖母峰乾屍變地標 每具背後都有故事

▲這些聖母峰上的遺體,如今是一具具著名地標。(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位於中國大陸和尼泊爾的邊界的珠穆朗瑪峰,又稱「聖母峰」,高度8844公尺,是許多登山者喜歡挑戰的極限聖地,然而,多年來也不斷傳出各國好手紛紛葬身在他們最愛的山上。由於當地氣候嚴峻,人死後無法輕易移動,因此10多年來「他們」仍躺在原地,也造成後來的登山客,以「屍體當路標」的現象。

登聖母峰有人認為像玩命,但對那些喜愛登山的人來說,攀上峰頂是一生的夢想。看過電影《聖母峰》的人應該都知道,在登山過程中,必須面對超稀薄氧氣與惡劣的天候,還有隨時會缺氧的腦,當身體運作「停機」,隨時可能倒在山上,成為沿途「乾屍」之一,因此說每次上山都像在玩「俄羅斯輪盤」賭命,一點也不誇張。台灣曾有登山家拾方方(本名:石方芳)在1994年5月8日17:38登上珠峰,但在下撤途中遇上暴風雪失蹤。

▲聖母峰上的遺體,無法移動下山。(圖/翻攝自www.deccanchronicle.com

聖母峰因天災關閉2年,最近才重新開放,不過5月又傳出連4天有4人死亡,其中3人死於高山症。在山上長眠的登山好手很多,其中失蹤16年、被譽為「長腳的肺」的登山界傳奇羅維(Alex Lowe)與好友布里奇斯(David Bridges),兩人遺體5月終於在西藏一處正在融化的冰河中被尋獲。除了他們以外,聖母峰上的遺體起碼有上百具。

山上有許多有名的乾屍,已成往來登山客眼中的「地標」,多數罹難者因承受不住氧氣稀薄與惡劣的天候,最後無法行走後被凍住,許多死者腰上還留有繩子。例如綠靴子(因腳上鞋子顏色,死後被人們這樣稱呼)就是很有名的遺體,他們都穿著登山裝備,一動也不動地倒在雪地裡,許多登山者都會經過他們身邊,卻也無能為力。

此外,另一個相當著名的「不要丟下我」故事,是全球許多人印象很深的真人真事。美國第一位不靠氧氣瓶登上聖母峰的女性法蘭西絲 (Francys Arsentiev),在下山途中,因缺氧虛脫,倒臥在珠峰頂下244公尺處。一對情侶在努力前進時,突然間女子指著海拔7800公尺處下方,發現有個穿著紫黑色衣服的人躺在那,由於聖母峰上的屍體都有紀錄,該處不該出現屍體,因此吸引兩人注意。

這時「屍體」動了一下,男子距離攻頂目標已不遠,最後卻決定先爬到那個人身邊查看,結果發現這個人竟然是登山女傑法蘭西絲,但身旁卻找不到她的先生,這時男子推測她的夫婿應該已墜落幾千公尺下的冰川。

嚴重凍傷的法蘭西絲,緩緩講話並哀求「我是美國人……不要丟下我。」但當男子打算告訴她會幫忙時,才發現法蘭西絲根本不知道身邊有人,且全身無力,在這座山上,如果自己完全沒有行動力,基本上根本無法救下山。

▲美國第一位不靠氧氣瓶登上聖母峰的女性法蘭西絲 (Francys Arsentiev),在下山途中缺氧虛脫。(圖/翻攝自www.deccanchronicle.com

▲法蘭西絲遺體,多年來躺在原地,是登山客地標。(圖/翻攝自YouTube)

他努力嘗試,但法蘭西絲毫無反應,最後只好忍痛放下她,因為男子開始擔心如果自己再不走動,恐怕再也動不了了,最後他們放棄攻頂,也沒辦法救下法蘭西絲。隔年,這對男女重返聖母峰且攻頂成功,但下山時,卻看到法蘭西絲仍靜靜躺在當初他們放下她的地方。

聖母峰因為氣溫很低,遺體不會腐壞,多年來,行經當地的登山客,都會看到許多具的遺體。為什麼不能把這些屍體移走,原因很簡單,因為真的是太危險、難度太高了。到達珠峰頂已經是世界最難的挑戰之一。

如果要將死者或迷途者抬下山要花很長的時間,可能導致整個隊伍被迫得在山上過夜,因此大多直接放棄。大多數的屍體都散落在「死亡區」,約海拔8000公尺的地方。沒有人研究過這些人真正的死因,但是身體無法負荷及惡劣天氣肯定是一個重要原因。

▼那些在聖母峰山上的罹難者遺體,慎入,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