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幅、嵩山農村再生社區 凝聚意識靠「北管子弟團」

▲嵩山子弟團由當地社區居民組成。(圖/新北市政府,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萬里區中幅社區與石門區嵩山社區為新北市102及103年間核定的農村再生社區,為凝聚社區意識及北管文化傳承,兩社區各自成立中幅北管聚樂社及嵩山子弟團。

北管文化是農村再生社區中十分的重要文化特色亮點;北管音樂藝術推測於清朝乾隆嘉慶年間傳入台灣,多數北管戲團由是農家組成,距今約三百餘年,藉由師徒間的口傳心授傳承,現今社會已逐漸面臨失傳,早期北管音樂被廣泛運用在宗教、民俗、娛樂等多類場合當中,並參與民俗活動、宗教儀式及傳統戲劇的後場伴奏演出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任萬里區中幅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現年79歲的古金安,是個在地的中幅人,退休後全力投入北管聚樂社,不遺餘力竭盡所能,擔任年輕學員課堂間的經驗傳承與技藝的傳授,和善的性格與熱心的個性頗獲學員與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石門區嵩山社區江榮川理事長也成立嵩山子弟團,藉由定期團練,推動薪火相傳,許多年輕人與莘莘學子也加入現代樂器融合,共歷時三年練習而成團,社區居民因努力而茁壯,盼望中幅北管聚樂社及嵩山子弟團,得以將北管文化永續的傳承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