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不出所有人無奈累癱 搜救員「妥善釋壓」靠這3個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台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許多搜救員不眠不休投入,身心亟需要調適和放鬆。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5日表示,第一線工作人員在此役拼命投入,搜救後心情大受影響,當然也需要休息、紓壓以及放鬆,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救難人員不眠不休救災,身心都累積龐大壓力。(圖/記者黃克翔攝)

2月6日南台灣發生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總共造成116人死亡,另有507人受傷送醫。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第一線救災醫護人員這次全力投入,已經讓他們身心俱疲,此外還要面對災民家屬與外界施壓,救災終於結束,他們的無形力量需要時間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自強說,無論是直接或間接投入現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或多或少會感到疲憊、或者目睹悲傷情景而感到憂鬱;另外,無法救出所有人、目睹生命消逝的無助,想必也讓他們的情緒十分不穩。

張自強還指出,對於這些第一線人員,應該重視「Care the Carer」的概念,畢竟照顧者也需要關心;再來,這些照顧者必要要自我調適,或者透過團體的協助,才能避免救災和工作壓力影響生活,繼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張自強建議,「該休息時就要休息,才能有良好的體力支持工作」,另外感到壓力時,也應該「立刻找人訴說,獲得傾聽與支持,就能降低壓力」。張自強並強調,運用團體動力學技巧,這些照顧者可以匯聚成小團體,進而在裡頭討論事件經過、分享個人的心得,最後總結出正向及健康的處理模式,讓這些照顧者恢復健康,進而回歸正常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