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物力!苗縣農損4443萬 馬英九:搶救多少算多少

▲馬英九26日赴苗栗視察草莓員災情。(圖/苗栗縣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上周末受到超強寒流侵襲,雖然全台各地紛紛下起白雪讓民眾追雪追得不亦樂乎,但反觀農漁業,氣溫驟降造成的嚴重寒損也讓農漁業民苦不堪言。總統馬英九26日至苗栗大湖勘查農作物災情,承諾會從速從寬救助,也建議動員地方志工採收還可吃的草莓、桶柑,「能搶救多少就多少,珍惜物力」。

23日起全台受到強烈寒流侵襲,各地平均氣溫都在10度以下,超低氣溫讓民眾開心追雪之餘,也帶來嚴重的農損寒害問題。馬英九25日下午緊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邀集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以及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等,進行研商。

馬英九26日特地來到大湖鄉薑麻園勘查農作物寒害災情,他表示,這次寒害造成農漁業嚴重災損,也是許多農民的首次經驗,政府一定會從簡、從速、從寬受理災民救助申請,同時也提議,地方動員志工、學生幫忙採收還可吃的草莓、桶柑,能搶救多少就救多少,珍惜物力,但絕不會影響災害救助補償金額。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漁業署簡報指出,全台農業、養殖水產物寒害災情中,至26日上午11時為止,苗栗縣農作物災損被害面積444公頃,損害程度20%,損失金額4443萬1千元,災損作物以草莓最嚴重,其次為薑、桶柑等,以大湖鄉損失約2475萬7千元、泰安鄉942萬6千元、獅潭鄉664萬4千元較嚴重。

農糧署提到,在全國草莓種植面積497公頃當中,苗栗縣就佔據全國總面積91%,高達452公頃,其中,大湖鄉種植373公頃,佔全國總面積75%,此次寒害造成草莓第1期果實及第2期花受損,苗栗縣草莓受損面積144公頃,損失約2240萬9千元,其中,大湖草莓受害面積約108公頃,損失約1684萬8千元。

為此,苗栗縣長徐耀昌也希望農委能盡速辦理救助,協助農民恢復生產,期望能在農曆年前完成救助事宜。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