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終止藍綠惡鬥 徐欣瑩:2016國會多黨不過半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4日登場。(圖/中選會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副手政見會4日晚間登場,民國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在第三輪指出,2016國會一定要多黨不過半,才能終止藍綠惡鬥,讓多元聲音進入立院,且領導人必須溝通協調、以身作則;不過,過去藍、綠執政16年,真正實現沒幾項,問題就出在領導人太多包袱,「只有宋楚瑜能夠沒有包袱來帶領台灣,好好地執行所有的政見。」

徐欣瑩在最後階段以客家話、台語和國語交雜,發表客家、銀髮族等政策。她一開口隨即砲火猛烈,直言國民黨提出「三弓四箭」,這個箭要射得遠、射得準,最重要的還是弓箭手,而民進黨提出五大創新改革,很多人擔心會不會「無大創新改革」。

她也說,過去16年來,藍綠兩黨在眾目睽睽下不斷地對立、衝突、惡鬥,在選舉短短幾個月,或1月16日選舉當天過後,就能相信會終止藍綠惡鬥嗎?宋楚瑜、徐欣瑩能夠超越藍綠,對所有好的政見、政策,組成大聯合政府,沒有包袱地為大家來執行,「所以要懇請大家支持宋楚瑜、徐欣瑩。」

針對銀髮族政策,徐欣瑩說,最近阿嬤很熱門,大家都在找阿嬤,自己也很聽阿嬤的話,但更重視的是阿嬤、阿公的權益與福利;而依據統計,現在國人每6人要扶養一位老人家,十年之後每3個人就要扶養一位,所以銀髮族的照顧及老人照護政策非常重要,民國黨主張發展完整照護體系的「養生村」,並鼓勵保險、社會企業投入,並提供創業、就業媒合服務,推動銀髮族志工訓練,融入社區服務與樂齡計畫,活到老學到老。

談到客家政策,徐欣瑩則以客語發表,並指出現在年輕人都不會講客家話,讓大家擔心客家文化、語言流失,因此未來要營造多元客語學習環境,在公共領域推動客語服務,還要推廣客家藝文、傳揚客庄節慶;對於客家產業、美食,將建立客家商情資料庫及溝通平台,並豐富客家影視,活絡客家傳播,發揮廣電媒體影音的影響力,同時積極培育客家青年參與客家事務,讓客家文化得以永續保存。

她在最後提到,自己的專業是做地圖,必須把各個地圖一塊一塊拼接起來,而其中的接邊概念用到政府管理,就是一種跨部會整合,且自己擔任新竹縣區域立委期間,許多延宕十年、二十年的事情都能在短短兩、三年內定案,就是因為自己與民眾站在一起,了解整合的重要。

她說,現在台灣很多問題都需要有跨部會整合才能完成,而宋楚瑜最有經驗、領導力,自己未來則會做一個無聲的副手,全力的以過去經驗來輔佐,「請大家一定要跳脫藍綠的思維與框架,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