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償命or教化?3年來判死刑定讞銳減 今年一件都沒

▲謝依涵案發回更審。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死刑到底該不該廢除,一直是台灣社會討論的焦點,不過近年因為人權意識高漲,法院裁決與執行死刑的比例都大幅降低,最高法院今年(2015)一共判15件的殺人案件,其中6件死刑案發回更審,判死刑定讞則是0件0人,包含了新北八里雙屍案的謝依涵等,原因在於犯後表現良好、有教化可能,因此判死刑機率低。

廢除死刑與台灣民眾普遍認為「殺人償命」觀念有所牴觸,一派人認為,作奸犯科者必須遭判死刑,似乎才符合民意;不過另一派人覺得,人權意識高漲、為了降低冤獄的可能,主張廢死,從數據來看,今年最高法院裁決的15件殺人案,有6件死刑案發回更審,包括謝依涵案以及8年殺害3人的林男。從2012年起,判死刑定讞的比例也在下降。

據《蘋果日報》報導,2012年有5件死刑案,共7人判死刑定讞,2013年3件3人,去年只有1件1人,今年則是完全掛零,律師陳忠儀認為,「近年法官對死刑判決都很慎重,就算這些人罪大惡極,但是只要表現良好,就被認為有教化可能,判死刑機率降低。」

其實不只是台灣,根據美國死刑信息中心(DPIC)資料,今年執行死刑的人數是25年來的新低,只有49人,而且只有6個州執行。人權意識高漲看來是國際趨勢,只不過距離台灣人能夠完全接受,以及政府能有怎樣的措施讓民眾信服「教化可能」,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冷血47刀殺女友,台大宅王願賠1261萬恐逃死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