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買硬要退 律師林憲同:恐涉強制罪嫌

▲ 秒買秒退林鳳營,律師:硬要退恐涉強制罪。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民眾號召在好市多執行秒買秒退,還強調行動不違法,部分法界人士支持這個論點,不過也有律師認為,即使雙方已有契約明訂可無條件退貨,但是這個條款是建立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立場,如果好市多認定會員退貨不完全基於維護會員的消費權益,可以拒絕退貨,這時會員若要求一定要給退,就可能涉及強制罪嫌。

貨架上的林鳳營鮮奶只要被買光,賣場就得補貨,下一秒民眾馬上推著一車一車去退貨,但民眾利用好市多無條件退貨規定,進行秒買秒退滅頂行動,真的不違法?律師林憲同指出,「好市多甚至於可以對消費者提出刑法304條強制罪的告訴,因為這消費者顯然不是在行使單純的消費者權益保護。」

▼ 秒買秒退林鳳營,律師:硬要退恐涉強制罪。

律師解釋,依照好市多和會員的合約精神,無條件退貨是基於保護會員的消費權益,但如果會員用這項規則執行秒買秒退,一旦好市多認定這不屬於會員維護消費權益,可以拒絕退貨,這時會員如果堅持好市多一定要接受秒買秒退,就可能構成強制罪嫌。

律師李岳洋表示,「因為這是廠商自己願意說可以退貨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也沒有行為上的不法。」秒買秒退有沒有法律責任,律師界見解不一。

▼ 秒買秒退恐傷賣場,消基會、官方都不鼓勵。

根據東森新聞的網路調查,網友對於秒買秒退的行為,雖然有2成9認為是公平正義,卻有高達3成2網友認為,不該因為執行滅頂波及到賣場;甚至還有將近2成網友指責秒買秒退太任性,濫用好市多的退貨機制。

法務部次長謝榮盛表示,「法務部的立場,尊重大家民眾意願。」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則說,「有一點超過,也並沒有針對滅頂行動最主要抵制的頂新這業者。」

官方民間團體都認為此風不可長,因為美式量販店收到退貨只能銷毀,還很可能要自行吸收部分款項,影響工作人員和其他酪農,頂新卻未必受到太大衝擊,也因此更多網友呼籲,想要抵制頂新,拒買就好,真的不要再浪費食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林鳳營鮮奶買氣冷,賣場員工無奈推銷。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