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聽聞「田螺含水能過冬」 馬英九想起惱人特別費案

▲馬英九訪視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圖/記者李鍾泉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彰化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的節能減碳下鄉之旅下午抵達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沒想到大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素秋一句打趣的「田螺含水能過冬、大有項項不輸人」,竟讓馬英九想起台北市長末期纏身的特別費案,他說他當時一審勝訴就說過「田螺含水能過冬」,二審再勝就引用了客語的「山高不遮日」,直言老祖宗的諺語,比一般話更有學問。

為了從供給面與需求面找出台灣節能減碳的各種可能,馬英九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全程隨行下,展開2天1夜的節能減碳之旅,今日上午先到台灣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訪視,接著下午抵達10年內獲得環保、社區營造等24個獎項的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參觀金炭米種植的區域、雨水回收區與豬圈變書院,表示節能減碳人人有責,誇讚大有是「清水變雞湯、垃圾變黃金、雨水變活水、豬圈變書院。」

吳素秋在介紹過程中,打趣地指出諺語說「田螺含水能過冬」,他們則是加了下半句,「大有項項不輸人」,還問馬英九是否「understand?」這則讓馬英九想起台北市長末期纏身的特別費案,馬英九在簡報的小空間內,突然說起8年前參選總統時,特別費案纏身,「一審勝訴我就說過這句話(田螺含水能過冬)」,接著二審又勝訴時,則引用了客語的「山高不遮日」,直言老祖宗的諺語,比一般話更有學問。

馬英九的節能減碳之旅首站從台中市梧棲區的台灣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開始,接著訪視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低碳社區),了解金碳稻的生產過程,接著轉往南投,參訪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重點將放在溫室展示區、多軸工具機實驗室、智慧綠建築等等。

翌日一早,馬英九將訪視台電公司明潭發電廠,視察水力發電機組歲修、發電廠控制室,結束後轉往訪視台積公司中科15廠,了解廠區節能、節水、減廢設備,並由少數人陪同參訪潔淨室;下午將轉往台中高美溼地,訪視風力發電機組,之後再前往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視察機房與控制室。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