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爆台中毀了他的鄉愁 陳芳明:茫茫一片讓人窒息

▲他所拍下的台中天空。(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紫爆接連破表的髒空氣,讓政大教授陳芳明大嘆,紫爆毀了他的鄉愁,「久違的台中依然熱鬧繁華,但是街道卻充滿了迷濛的霧氣。天空茫茫一片,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感覺。」

陳芳明接受台中市文化局的邀請,21日下午前往中區文化活動中心進行演講,而嚴重的空氣汙染,讓他難掩失落,晚上便在臉書PO文感嘆,「我的演講主旨強調台灣作家書寫過程中,從未偏離公平與正義的人文關懷;但是走在台中的林蔭道路上,卻察覺我們對環境的破壞,是如此殘忍。我喜歡台中這個城市,如今見證它陷入空氣汙染的慘況,完全無法掩飾自己的失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演講時特別強調,自然書寫在台灣文學中的重要意義,在他的認識裡,環保小說或自然書寫一直是台灣作家的永恆主題,「這個城市曾是我在靜宜大學任教時所熟悉的,後來又在中興大學兼課,前後長達10年的歲月。那是我初回學界的珍貴記憶,對台中終究有一種懷舊病。紫爆的空氣,毀掉了我的鄉愁。期待下次來造訪時,可以還給我它原來的真面目。」

▼陳芳明接受台中市文化局的邀請,參加「百師入學」的系列演講。(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