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曉明女中用3萬瓶蓋拼成《星夜》 發現白、藍最好收集

▲學生們分組進行。(圖/曉明女中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周亭瑋/採訪報導

為了設計出有意義又切合生活的課程,台中市曉明女中吳清川老師處處留意學校裡的環境,看到資源回收場中分類有序的瓶蓋,讓他靈機一動、想到用它們作畫的點子。在學生們4個月零成本的收集後,用短短50分鐘完成近20平方公尺大的梵谷名畫《星夜》。

吳清川表示,他在設計美感教育課程時,希望能朝環保、俯拾可得又能體驗的方向構思,因為學校資源回收的機制很好,所以在看到被分類的瓶蓋時,便有了用它們作畫的想法,「一開始以為收集瓶蓋很容易,沒想到很多學生較少喝飲料,所以他們也向家長求助,甚至請親朋好友幫忙。

在4個月的收集過程中,吳清川發現藍、白色的瓶蓋最多,而紅、黃、橙、黑等特別難取得,所以便決定以梵谷名畫《星夜》為主題,「後來附近的機構、里民也加入收集行列,還貼心的把瓶蓋洗乾淨、分好顏色。」

吳清川帶領國一10個班級的學生,分別用短短50分鐘的一堂課時間,把收集來的3萬多個瓶蓋拼成畫作,他先在木板上簡單描繪出輪廓,再切割成9大塊,讓學生分組進行,「在做的時候每組會互相協調色差,讓接合點看起來不會太突兀,同學們也會互相溝通,像是哪裡需要什麼顏色,哪邊還有什麼顏色。」

吳清川提到,「有學生本來很內向,不過因為這個活動跨出一大步,不只請爸爸媽媽幫忙,還開口向親戚、叔叔阿姨借瓶蓋。國二的學生看到,還跟我說老師不公平,他們也想要做呢!」

▼瓶蓋畫作的完成品。(圖/曉明女中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