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5點協議 兩岸「世紀會談」盼振興中華民族

▲馬英九在致詞中,提出5項協議。

記者老嘉郡/綜合報導

被稱為「世紀會談」的馬習會於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總統馬英九先與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握手合影後,接著坐下進行各自5分鐘的致詞。馬總統表示,今天在穿越66年時空後與習近平伸手相握,象徵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也一併提出包括「鞏固92共識」在內的「5點協議」。

馬總統指出,自1993年4月辜振甫與汪道涵會面時簽定4協議,就為兩岸的制度化協商打下基礎;2003年馬英九與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資政會談時,就將兩岸發展以人民的利益為依規;對於各自堅持敏感議題,會以耐心處理,致力於制度性協商上,達成和平與繁榮,這是兩岸社會所期待的。

馬英九在會議開始時,也對習近平提出5點協議:

1.鞏固92共識,維持和平現狀。
2.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
3.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
4.在兩岸國台辦之間,設置熱線,處理急要問題。
5.兩岸致力合作,振興中華民族。

接下來馬英九與習近平展開七對七閉門深談,預計在下午4時先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先召開記者會,接下來會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詢問,兩場都預計約30分鐘;之後會在晚間5點半共進圓桌晚餐,馬英九也準備了馬祖老酒及2瓶1990年兩岸紅十字會簽訂金門協議時製造的「和平」金門高粱,要在晚宴時「馬習盡歡」 。

馬習會是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此次會談絕不會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和聲明,且雙方不用兩岸正式名稱與頭銜互稱,達到實質對等尊嚴,落實我方一向主張的「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理念,眾所注目的會談也吸引國內外總共有約600位的媒體隨行採訪。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