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咩咩=我愛你? 專家破譯貓熊13種語言密碼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今年共繁育8胎共15隻貓熊寶寶,當中有6對是雙胞胎!(圖/新華社/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專家「破譯」貓熊(大陸稱大熊貓)的語言,發現牠們至少會用13種不同聲音來表達意思,例如說「我愛你」時是「咩咩咩」,說「我願意」時像鳥叫,而「我很生氣」則像狗叫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指出,在2010年,來自音樂之鄉奧地利維也納的專家和中心合作,已經透過錄音和頻譜分析,破譯了部分貓熊的語言密碼,聽懂了牠們在採食、求偶、照顧寶寶等不同情景下的「喜怒哀樂」。近年來,中心繼續與其他學術研究機構合作繼續「破譯」工程,到目前已初見成效。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今年共繁育8胎共15隻貓熊寶寶,當中有6對是雙胞胎!(圖/新華社/中新社)

專家發現,剛出生的貓熊寶寶和人類寶寶一樣,基本只能發出「吱吱」、「哇哇」和「咕咕」這三種簡單的叫聲。一般情况下「吱吱」、「哇哇」表示「我餓了,我要吃奶」或是「媽媽你壓著我了,請換個姿勢抱我,讓我舒服點」等意思,而「咕咕」則是表示愉悅和舒適感受時發出的滿意叫聲

貓熊在成長過程中也和人類一樣要跟著母親「學說話」,耳濡目染,牠們慢慢地就會學會吼叫、吠叫、嗷叫、嘶叫、咩叫等叫聲。

例如媽媽如果發出「咩咩」聲,那可能是在尋找寶寶,飼養員需要適時提供幫助。而當貓熊發出「汪汪」的吠叫聲時,千萬不要靠近牠們,因為那表示很憤怒,想要打架或是威脅對方不要進入自己的領地。

▲大陸2008年贈送台灣貓熊「團團」與「圓圓」。(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發情季節,貓熊還會使用自己獨特的「戀愛語言」。雄性貓熊會發出咩叫聲,那可是在用「甜言蜜語」向自己心上人求愛。被俘獲芳心、墜入愛河的雌性貓熊就會發出「唧唧」、「喳喳」的類似鳥鳴聲,害羞回應

「我們的工作人員也會開玩笑問貓熊到底是羊、是狗還是鳥啊?」張和民說,如果能夠破譯更多貓熊語言,將有助於飼養員更好地理解貓熊各種聲音的準確含義,也將有利於更科學地飼養及保護,甚至是幫助提高自然交配成功率。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影音推薦】漢堡夾頭髮...女經理換新+道歉 男客:要我客訴你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