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是張志軍先拋出 夏立言:絕無任何選舉考量

▲夏立言下午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馬英九11月7日前往新加坡,於下午在香格里拉酒店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針對媒體提問,馬習會是哪一方先提出的?夏立言回應,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先拋出,雙方都認為現在時機成熟,並否認有任何選舉考量。

夏立言指出,這次雙方領導人會面最重要目標就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堅持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安排,且不會簽署任何協議或發佈聯合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另外,為尊重國會監督及朝野溝通,今天上午已經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告,他也表達支持,下午則向立院朝野黨團進行詳細說明。

夏立言表示,這次我方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官方常態互動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7年多來雙方努力的和平成果,獲致國人及國際社會的肯定。

針對這次馬習會是如何促成的?夏立言回答,自己在10月中旬時與張志軍見面,在一個私下的閒聊場合提到雙方領導人會面的可能,兩人把這個提議帶回各自請示,雙方面都認為這個案子可以往前推進,兩岸事務首長已經會面多次,認為時機成熟,可以有一些互動。至於是誰先拋出馬習會的提議,他表示,是由張志軍先拋出的。

另外,由於時間距離大選僅70多天,時機極為敏感,引起敵陣營認為,這次舉行馬習會是有選舉意圖,對此說法,夏立言表示,這次安排只是要鞏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況,相信大家都希望維持現況,並深化兩岸的交往,完全沒有考慮到選舉。

▼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成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