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五大社會安定計畫」 批政府還在吵70年前的事

▲蔡英文提「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英派革新,台灣好政」政策巡迴30日來到桃園,她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分別是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治安維護,並預告也將推出「新經濟發展模式」,為台灣未來十年發展做出戰略規劃。

蔡英文30日走訪桃園,成立桃園市後援會,大會上她向鄉親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桃園帶來全新的氣象,但台灣整體社會近年停滯不前,經濟、出口衰退、股票大跌、食安風暴、年金破產等挑戰襲來,政府卻麻木不仁,竟然還在為70年前的事情爭吵不休。

對於台灣社會現況,蔡英文表示,經濟不好,社會也就不安定,隨機殺人、兒童受虐等新聞層出不窮,此外,房價高漲年輕人失去希望,高齡化的問題更是衝擊人民,政府卻都只做表面工夫。蔡英文承諾,會組成一個大家安心的政府,今天則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

▲蔡英文提「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圖/民進黨提供)

關於「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第一項就是「安心住宅計畫」,蔡英文說,早在6年前她就提過,但外界認為天方夜譚,可是如今許多縣市,都把社會住宅當成居住正義的實踐,她承諾,會全力和縣市政府合作,辦理社會住宅,8年內完成20萬戶,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不會是炒房工具,更不會成為貧民住宅區,租金必須合理、環境優質,適合年輕人、中產階級、單親家庭等族群。

再來第二項是「食品安全計畫」,蔡英文表示,「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政府要嚴格把關,未來民進黨將建立安全、健康與生態平衡的飲食系統,重新建立「產銷履歷制度」,就像是農產品的身分證,產品的品質也必須與國際接軌,至於食品製造過程,將設立毒物及化學有害物質管制機構,並加倍稽查,將市場查驗次數提高10倍,此外,也要修改食安法,加重生產者的責任,設立高額檢舉獎金。

接著第三項是「社區照顧計畫」,蔡英文表示,將推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以社區為單位,建立優質、平價的老幼照顧體系,也主張衛生所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肩負老年人健康管理與24小時醫療諮詢任務,此外,也支持社區保母、社區幼兒園、學童課後照顧服務,讓民眾沒有後顧之憂,並希望可以鼓勵年輕人生小孩。

第四項則是「年金永續計畫」,蔡英文指出,基於社會公平,民進黨是第一個提出年金制度的政黨,起初外界都認為不可能,但老人年金、老農津貼到後來規劃的勞保年金、國民年金,把所有國民都逐步納入年金保險的範圍。

蔡英文說,現在改革進入第二階段,就是「年金的永續計畫」,為了保障每個國民的退休生活,以及整個社會的團結必須進行改革,針對制度改革,並非製造社會對立,不會讓公務員承擔污名和壓力。

最後第五項是「治安維護計畫」,蔡英文說,除了持續掃除黑幫之外,在毒品防治、防詐騙、婦女幼兒人身安全也列為優先重點。針對毒品防治,蔡英文表示,氾濫的問題比想像中嚴重,吸毒年齡層下降,且帶來暴力犯罪,所以會強力掃蕩毒品販運、製造,也根除校園毒品。

至於婦女與幼童面對暴力威脅,將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包括警政、醫療、教育、司法、社福等部門,建立防護網,加上民間資源,共同防範侵害。

蔡英文說,民進黨已經推出政治的五大改革,如今推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之後也將推出新經濟發展模式,為台灣未來10年發展做出戰略規劃。

▼蔡英文提「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圖/民進黨提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