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冲天》先謝恩 馬英九:我們是重視歷史感情的民族

 

▲馬英九出席《冲天》紀錄片首映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總統馬英九18日參加對日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的紀錄片《冲天》首映會,觀賞前馬英九致詞時先謝恩,他說,為了表達感謝,政府邀請當年幫助空軍作戰的友軍後人來訪,不光是他們,還有提供協助的外國商人、傳教士、醫生,都是中華民國的恩人,「我們是重視歷史與感情的民族。」

《冲天》由中華文化總會與華人紀錄片平台CNEX共同出品,是一部描述1937年至1945年的8年對日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的紀錄片,今日首映會預計有600人出席,除了參與當年對日抗戰的部分空軍退役隊員外,還有包括馬英九與中華文化總會長、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協助紀錄片配音的金士傑、蔡燦得等人。

馬英九會前致詞時表示,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特別邀請當年幫助空軍作戰的友軍來訪,包括蘇聯志願軍的後人,也會請飛虎隊來,對他們協助度過難關,表達感謝,另外還有當時提供我國協助的許多外國商人、傳教士、醫生也,都是中華民國的恩人,除了表達感謝,也要讓他們深刻體會,「我們是重視歷史與感情的民族。」

▲《冲天》團隊將P-40飛虎隊鯊魚機做成周邊商品販售。

根據國史館統計,抗戰8年中國受日軍空襲約1萬3000次,投下炸彈25萬枚,炸死9萬多人;民國34年空襲只剩9次,死傷175人,馬英九表示,此時日軍已到強弩之末,日本也隨後在8月15日投降,總計8年抗戰當中,空軍一共擊落日本軍機914架,地面600多架,犧牲4000多人,多數是飛行員。

馬英九說,紀錄片「冲天」除介紹飛行員之外,也從飛行員女性家屬角度看歷史,非常不一樣;監製本片的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擔任配音的張艾嘉與擔任旁白的金士傑都是來自空軍家庭,更是有特別意義。

映後,馬英九與參與抗戰的空軍退役隊員合照,一一握手、寒暄,並在《冲天》的大看板上留下親筆簽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