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綠繡眼生小寶寶! 水蜜桃噴灑「好菌」讓小鳥回家

2015年07月30日 11:02

▲綠繡眼築巢。(圖/台中市政府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梨山環山部落的林金郎從事水蜜桃種植工作,他採用「人性化」方式管理,不使用農藥而是噴灑有益果樹生長的好菌因此水蜜桃園擁有安全無毒的環境,連綠繡眼都安心的在果園裡築巢,孕育下一代

人稱「環山阿郎」的林金郎說,每回他在果園噴灑教授蔡東纂研發的「蔡十八菌」時,鄰居看見都覺得奇怪,「這個阿郎不怕死,噴藥怎麼都不用戴口罩?」但其實這不是農藥,而是有益果樹生長的好菌。由於阿郎的水蜜桃園有良好的無毒環境,吸引綠繡眼媽媽築巢,生下3隻小綠繡眼,一代哺育一代,讓健康的大地孕育健康的動植物。

林金郎說,自從採用安全無毒的方式耕作,水蜜桃受到蟲害侵襲的機會變小,小鳥也終於可以回到大地的家;不只如此,水蜜桃品質也變好了,每棵樹的收成都可以維持一定的品質。

▼環山部落的林金郎。

台中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也相當肯定無毒耕作方式,他強調,「生態回來了,就是無農藥殘留最好的驗證。」未來農業局將持續輔導農民往無毒農業的方向發展,讓更多民眾體驗到無毒農產品的好。

環山部落四面環山,阿郎的水蜜桃園位在向陽的山坡地,每一顆水蜜桃果形飽滿、色澤光亮,他說只要連續4年用好菌澆灌讓根系茁壯,種出來的水蜜桃每一顆都會這麼漂亮。另外,林金郎的水蜜桃今年還拿到台中市水蜜桃評鑑第3名。

阿郎指著由桃樹驅幹分支出去的大枝幹說,這兩枝枝幹向天空方向長,一枝是父親,一枝是母親,讓養分由根部向上抽取行光合作用,使每一顆水蜜桃都可以平均吃到養分,宛如父母親用自己滿滿的愛照顧每位子女一樣,不求回報的付出著,「隨著時間流逝,父母親老了,養分會回流讓樹體健康,大自然就是這麼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綠繡眼在水蜜桃園築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