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論壇 學界:扶植數位內容長期發展


▲2015 「CCTF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高峰論壇」23日在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CCTF「雲端與聯網電視」執行長王鴻紳(中)呈遞「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建言白皮書給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出席(右)。(圖/世新大學提供)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2015 CCTF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高峰論壇23日在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特別到場擔任與會嘉賓,並對CCTF多年來對視聽行為調查研究給予支持及肯定。會中來自產官學各界代表充份闡述看法,NCC主委石世豪強調網路「安全」的重要;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提出建言,希望政府能扶植數位內容長期發展。

此高峰論壇與會者分別為來自產官學界的菁英,齊聚共同討論台灣數位產業的未來發展以及政府部門所能提供的相應協助。此外,在資訊自由流通的現今,該如何保護閱聽眾的個資,以免除民眾之疑慮,也是該會議討論的重點之一。張善政表示,台灣的收視行為調查技術已相當成熟,目前主要的問題的還是閱聽眾個資的顧慮,有了民眾權益的保障,產業發展才能更加堅固。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致詞時表示,自己以家人使用媒體情形的例子來跟大家分享,洪部長說小時候從全家圍著收音機聽廣播劇的和樂融融氣氛,到後來因為家人各自想要觀賞不同頻道電視節目的意見不同氣氛,演變至今電視螢幕播放著節目,家人們卻各自滑著手中手機或平板的寧靜氣氛,再再的呈現出閱聽眾不同的媒體使用情況正在轉變。

NCC主委石世豪
NCC主委石世豪強調網路「安全」的重要,他表示:「對網路越依賴,越加深對網路的不安全感。」民眾會關心自己的活動是否被監控、資訊是否被掌握,儘管如此,數位匯流的腳步並無因此打住,石主委對於台南市、嘉義縣市已全面停止使用類比電視,成為全數位化的城市做出表揚,也盼台灣各縣市也能儘快跟進,實現全台真正的數位生活。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
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也對「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政策提出幾項建言,希望政府能扶植數位內容長期發展及推動台灣數位影音平台走向國際,並提及全球聯網市場已呈穩定成長,逐步邁向產業成熟期。最後則由CCTF王鴻紳執行長代表呈遞「數位匯流與智慧生活」建言白皮書給各政府單位,作為論壇的序幕。

三立電視行動媒體部總經理林慧珍
三立電視行動媒體部林慧珍總經理於論壇中發表由三立新媒體服務研發中心所做的多螢服務與使用者洞察報告,並提及使用者的收視行為是相當重要的研究,研究報告分為三項主軸:針對收視習慣所做得問卷調查、針對小資族群的焦點訪談及網路聲量與節目收視發現。藉由分析問卷結果發現,閱聽眾的收視習慣為下班或下課回家後,而近年電視類型中推理懸疑劇情也逐漸崛起,如CSI犯罪現場,原因是因閱聽眾隨時收看節目皆能了解劇情發展,而研究也指出消費者又會因何種因素付費收看影音?林總經理表示,觀賞品質是閱聽眾最關心的課題,內容的品質與獨特性則是第二重要課題。

酷瞧新媒體執行長蔡嘉俊
酷瞧新媒體執行長蔡嘉俊則以詼諧的方式介紹自己的新媒體平台,他個人認為「多變」就是新媒體的特行之一,現在看手機的人越來越多,代表收看電視的人逐漸減少,傳統的電視將走入夕陽,這也是為何他們會產生發展新媒體的想法。此外,蔡執行長也提到:「台灣本土媒體逐漸被外國文化侵門踏戶,雖然我們也不該鎖國、抵制外國文化,但此條件應建立在對等的情況之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創立了酷瞧這個平台。」雖然一開始的計畫並沒有預期中順利,但經一番努力後也累積了一定的人氣,蔡執行長更強調「內容」才是王道,能夠增加軟體的實力,才能吸引更多不同的收視族群,酷瞧目前也致力於製作更多優質的台灣節目,蔡執行長期許自己平台上的節目,能成為「台灣代表隊」和其他國家的媒體抗衡。

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也舉出中國例子,指出OTT在新興市場仍然是一個燒錢的產業,但是OTT是大勢所趨的資訊科技,鼓勵在場同業要找到獲利的模式。無論在收視群、付費模式、內容產製上,都需要深入研究,找到台灣獨特的獲利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