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玻璃藝術家登台 展逾700萬深海魚群悠遊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應琉園之邀,捷克知名鬼才藝術家亞羅米.瑞巴(Jaromir Rybák)與兒子克里斯多夫.瑞巴(Kryštof Rybák)一同訪台,於琉園水晶博物館舉辦「怪獸世代」玻璃藝術創作聯展,其中帶來全球唯一一件的「深海魚群悠遊桌」,高98公分、寬104公分,透過玻璃描述了深海中魚群悠遊的景況,其價值高達新台幣732萬元。

▲深海魚群悠遊桌。(圖/琉園提供)

創作生涯長達35年的亞羅米.瑞巴,是當代首屈一指的玻璃藝術大師,由於他的姓氏「Rybák」,發音相似於捷克話中的「魚Ryby」,因此成為他以魚類為創作主題的契機,而他的作品具有豐沛生命力,透過高度符號意象,例如巨型的眼睛、嘴巴、牙齒,讓作品同時呈現出對比的美與醜、陰險的人性與純粹的獸性,藉此傳達人類社會中的表象與裡象。

近10年來,亞羅米.瑞巴創作更達頂峰,例如此次來台展出的「迷霧之城」、「摩天大樓」等大型裝置藝術作品,而其中一件「深海魚群悠遊桌」,除了表現魚群悠遊的景況,湛藍色彩與玻璃深邃又隱隱透光的質感,彷彿真的大海一般,讓人有無限遐想,然而在優雅背後,裡頭隱藏了亞羅米.瑞巴對社會的批判性。

▲如同大海般的湛藍色彩,優雅演繹出魚群悠遊的景況。(圖/琉園提供)

這次隨著父親一同來台的克里斯多夫.瑞巴,從小跟著父親共同創作,是頗受注目的新興藝術家,他曾學習過雕塑,以現代藝術中極簡的抽象手法,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其中最鮮明的是「進行中」系列,作品看似正在「熔化中」、也正在「成型中」,造型抽象卻生氣蓬勃。而克里斯多夫.瑞巴也喜歡以家中的寵物貓狗為靈感來源,創作許多可愛的小怪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