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大底工程7月底完工 工程專家警告:松菸恐倒塌


▲大巨蛋目前仍處於停工狀態。(圖/童仲彥研究室提供)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遠雄大巨蛋日前遭到勒令停工,在與市府溝通後,基於安全考量進行部分報備施工,並承諾在七月底完成大底工程。不過,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與工程專家王偉民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東北側最接近松菸古蹟的大底難度最高,如果再繼續挖下去,可能造成煙囪倒塌。


▲童仲彥與工程專家王偉民呼籲市府重視松菸傾斜角度。(圖/記者黃瀞瑩攝)

王偉民表示,五月底時,最接近煙囪的壁體外傾斜管OI7傾斜值就高達約11公分,遠遠超過行動值7公分,甚至比忠孝東路側還危險,他也解釋,因為此處地質最為軟弱,加上煙囪就在大底施工滑動區中,遠雄預計挖到B5,目前已經開挖到B4,王偉民認為,再挖下去只會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


▲壁體外傾斜管OI7、OI8、OI9臨近松菸古蹟煙囪。(圖/記者黃瀞瑩攝)

至於少一層是否影響蛋體結構?王偉民表示,工程手段都可以執行,例如把底下的基樁接上來,增加的經費比例也很小,只是看遠雄要不要做。王偉民也提醒台北市長柯文哲,松菸是市定古蹟,依據文資法角度,有義務保護它,如果要確保松菸不再傾斜的話,文化局長倪重華必須出面做事情,要求遠雄提出施工計劃,並經過文資委員審查。

文化局建設科長鄧文宗回應,已經要求遠雄從一個月提出一次監測報告,改為半個月提出,同時正在針對遠雄損害古蹟的修復計劃進行審查。

至於煙囪傾斜問題,鄧文宗說,發現傾斜後,已經要求遠雄立即做補強,現也有鐵架在外面支撐,基底部分則採取多點灌漿法,慢慢調整,目前煙囪已經回到原有的角度,傾斜角已經非常小。

▼煙囪以鐵架支撐。(圖/童仲彥研究室提供)

 

大巨蛋臨近松菸側,工程專家王偉民警告,比忠孝東路側還危險。【了解更多】大巨蛋大底工程7月底完工 工程專家警告:松菸恐倒塌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01/514475.htm?from=fb_et_politics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2015年5月3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