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機師、記者工會加入!8千勞工抗議丟煙霧彈

▲五一勞動節接近萬名勞工上街遊行抗議,隊伍更準備丟煙霧彈、紙芭樂,抗議馬政府別再拿芭樂票騙人民。(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2015年五一遊行在今(1)日下午一點多開始,約兩點出發,主辦單位統計約有7~8千人上街怒吼,包括金融業公會、團結工聯等眾多勞團上街怒吼,今年更有記者、桃園機師公會等加入陣線。而遊行更上演行動劇,隊伍經總統府時,還會「煙霧彈」、「紙芭樂」,抗議馬總統7年執政「烏煙瘴氣、亂七八糟」,別再拿芭樂票騙人民。

遊行分五大隊,為了突顯台灣工人勞動條件普遍低落、工時過長造成過勞、勞工就業不穩定的惡劣情況,由媒體業、電子業、醫療業、航空業、國道收費員、消防員、警察等「血汗受僱者」組成「受害勞工大隊」,做為遊行隊伍前導。其後則是「團結工聯」及縣市產業總工會、總工會、全國性工會等私營企業工人組成的隊伍等,據五一行動聯盟統計,將超過一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一勞動節有五大勞工團體,萬名勞工上街抗議,希望政府能聽見勞工的聲音。(圖/記者陳明仁攝)

今年五一遊行的四項共同訴求是「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希望縮工時縮短工時應落實週休二日,不減少勞工工資並增加僱用。且盼廢除責任制、減輕勞動強度,立法賦予勞工勞動檢查權。同時,基本工資應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所需,勞工全面調薪需強化勞工集體力量。此外也希望禁止勞動派遣、杜絕非典型僱用、嚴格限制資方解僱權。

工人的四項共同訴求完全與官方針鋒相對。五一行動聯盟重申,官方及各政黨提出的勞基法「縮短工時」修正條文、「加薪四法」、「派遣勞工保護法」等法案,其實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工人不僅得不到好處,反而會讓長工時、低工資、過勞死亡、就業不穩定、青年失業、工人貧窮種種慘況繼續下去,甚至更惡化。

▲萬名勞工上街抗議,勞工更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只會與資方合作,不斷騙選票最終只是變芭樂票,最終勞工向立法院丟紙紮芭樂。(圖/記者陳明仁攝)

將加班上限增加至54小時,完全抵銷了縮短工時至每週40小時的成果。更嚴重的是,將勞基法第35條工作時間內的有薪休息時間取消,等於更增強了勞動強度、增加了每日工時。因此,官方版的工時法案讓加班上限時數增加、國定假日減少7天、取消有薪休息時間,根本不能叫「縮短工時」,反而是「增加工時」法案。

「加薪四法」並無法讓每月工資在4萬元以下的7成台灣受僱者增加日常工資,更不是勞動果實全面的平等分配,只會更強化勞工階層的分化。官方版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說穿了只是假裝保護派遣勞工,卻要讓勞動派遣就地合法、全面開放,更增長非典型僱用,讓工人面臨就業更不穩定的狀況。

勞團強調,馬英九總統任期只剩下一年,已經是「跛腳總統、看守政府」。而各政黨為爭奪未來的政治權力,竟連續以種種空頭政策欺騙工人,根本是拿「芭樂票」騙取工人選票。據統計,各工會已經製作了將近2000顆的紙芭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