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草案初審通過 許勝雄:夏天恐有停電風險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在會員大會上致詞。(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4月8日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相關草案,並於會中初審通過第4條條文,等同直接廢止核四廠,且核一二三廠不得延役。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9日直言,「非常擔心」,未來遇到夏天用電高峰期,恐面臨停電問題。

8日通過的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第4條內容明定,「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器之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原能會認為,通過此法條,等於是以立法手段,直接廢止核四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評估,在核四封存,現有3座核電廠不延役,且規劃中新增的燃煤及天然氣發電機組如期完工加入發電、老舊機組都如期除役的情況下,以正常用電需求(用電成長率2%)推算,台灣從2018年起,就會面臨缺電風險(備用容量降至6.5%)。

許勝雄9日下午出席工總會員代表大會,他在會中強調,核四等於已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被封殺,若核四無法商轉,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我們的夏天,就可能面臨停電的問題。」

許勝雄認為,廢核與否,尚未進行公投,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等於是在沒有公投基礎的情況下,逕行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這是個很奇怪的結果」。

核一廠1號機執照將在2018年到期,2號機執照在2019年到期;核二廠機組分別會在2021年、2023年到期;核三廠機組將在2024年、2025年到期,假設《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條文三讀通過,2025年以後,台灣就不可再使用核電。

關鍵字: 工總許勝雄非核家園核四核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立院初審非核家園通過第4條 原能會:等於直接廢核四

立院初審非核家園通過第4條 原能會:等於直接廢核四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8日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相關草案,並於會中初審通過第4條,內容明定,「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器之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原能會認為,通過此法條,等於是以立法手段,直接廢止核四廠。

2015-04-08 12:26

以原住民之名  阿帕契與美軍直升機命名的由來

以原住民之名 阿帕契與美軍直升機命名的由來

或許是為了贖罪、或許是為了致敬,美國這塊地方、以及美軍這部戰爭機器裡很多東西,都以北美原住民的事物命名,當中美國陸軍直升機群裡,更是大宗。

2015-04-09 14:16

天下/大學沒畢業 也能幫閣揆上課

天下/大學沒畢業 也能幫閣揆上課

大學肄業,就可以幫柯P編寫「野生官網」;農經系畢業,也能跨界做出台灣史動畫,紅遍全台。這群年輕人善用外部資源,就算「半路出家」也能闖出一條路。

2015-04-09 13:08

請還給社會平靜的生活 勞姊姊: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

請還給社會平靜的生活 勞姊姊: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

陸軍航特部601旅飛官勞乃成私帶藝人李蒨蓉等26人參觀阿帕契直升機,引發軒然大波,他的父親、前陸軍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勞則康出面召開記者會,與女兒、勞乃成的姊姊勞乃慧一同向國人致歉。

2015-04-09 12:37

學生問她還好嗎 勞乃慧:你們認識的勞老師是權貴嗎?

學生問她還好嗎 勞乃慧:你們認識的勞老師是權貴嗎?

陸航601旅飛官勞乃成私帶藝人李蒨蓉等26人參觀阿帕契直升機,引發軒然大波,他的父親、前陸軍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勞則康出面召開記者會,與勞乃成的姊姊勞乃慧一同向國人致歉。本身為英文補教名師的勞乃慧強調,外界報導勞乃成驕縱,但他憑自己努力成為阿帕契飛官,希望社會給認真努力的人一個機會。

2015-04-09 11:58

勞姊為弟叫屈:萬聖節家庭聚會,媒體卻反覆播頭盔畫面

勞姊為弟叫屈:萬聖節家庭聚會,媒體卻反覆播頭盔畫面

阿帕契案持續發酵,前601旅中校勞乃成胞姊勞乃慧表示,去年萬聖節只是一個家庭聚會,媒體卻反覆播放頭盔的畫面,她認為這對弟弟過去的努力並不公平。

2015-04-09 10:53

勞乃成手機遭扣押 父親勞則康出面道歉全文

勞乃成手機遭扣押 父親勞則康出面道歉全文

藝人李蒨蓉打卡阿帕契軍機,點燃國軍軍紀戰火,帶團的陸軍軍官勞乃成遭記2大過汰除,共計懲處10星37梅花。勞乃成的退役上將父親勞則康9日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向國人與國家致歉,表示不了解勞乃成在軍中表現,尊重國防部做的所有懲處,也呼籲外界就事論事、不要牽連太廣。

2015-04-09 12:14

南港基隆捷運線胎死腹中? 交長提台鐵尖峰8分一班

南港基隆捷運線胎死腹中? 交長提台鐵尖峰8分一班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9)日拜會交通部長陳建宇,就基隆港區再造整體計畫、基隆火車站新站啟用後相關交通配套等五大議題進行專案簡報討論。其中,針對南港基隆捷運構想部分,陳建宇表示,其牽涉國有與地方土地政策規劃問題,可能性不大,將積極台鐵捷運化,未來目標在尖峰時間每8分鐘一班車。

2015-04-09 13:08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