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力推環保省錢「生態葬」 十年僅1人樹葬

▲廈門的花壇葬到目前只有3例。(圖/台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福建廈門各大墓園售賣正進入一年中的旺季,但樹葬、草坪葬、花壇葬等生態葬法,卻在當地非常冷門。儘管已推行近10年,選擇這種方式安葬的逝者仍算少數。目前廈門市僅1例樹葬、3例花壇葬、191例草坪葬。

《東南網》報導,早在2006年,廈門安樂園就推出了草坪葬,開始試水生態葬法。在陵園的最下方,是一片草地,共安葬著189位逝者,多數都是廈門本地人。

這是廈門目前最大的草坪葬區域,每個墓位元占地0.5平方米,大大小於傳統土葬墓位。墓位上方,有一塊小小的臥式墓碑,遠遠望去,這個區域就是一片鬱鬱蔥蔥的草地。「和傳統土葬相比,草坪葬更加節地,也更加美觀,是比較環保的安葬方式。」廈門安樂園副總經理陳加蘭說。

此外,文圃山恩澤園還有3例花壇葬、1例樹葬和2例草坪葬。和廈門龐大的墓地總量相比,這些生態葬法顯得冷清許多。

在廈門安樂園,投資數百萬元、占地2千多平方米的花壇葬區域,儘管景觀優美,還設有專門的祈福亭,但建成已有7年,卻至今沒有人安葬於此。廈門各大墓園均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選擇這些生態葬法。

目前,廈門安樂園主推人民幣4.5萬元和9萬元(約新台幣22.9萬、45.8萬元)的墓地,分別占地2平方米和4平方米;文圃山恩澤園的墓地價格為每平方米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10.1萬元),2.4平方米和3.1平方米的最好賣。

相比之下,幾種生態葬法的收費,在人民幣2千多元至1萬多元(約新台幣1萬至5萬元),更加經濟實惠。

既然如此,又是什麼原因,導致生態葬法在廈遇冷呢?「主要還是觀念問題。」陳加蘭說,「事實上,生態葬法既節約土地,又美化環境,強調的是人從自然中來,又回到自然中去。儘管國外對生態葬法的接受度較高,但國內很多人暫時還接受不了。」

相比之下,目前,海葬是接受度最高的生態葬法,從2008年推出至今,已有數百位逝者選擇「魂歸大海」。儘管這些生態葬法暫時冷門,不過,作為未來的一種發展趨勢,廈門民政部門仍大力提倡,並準備進一步進行改進。

文圃山恩澤園接待服務部經理尹程勇表示,各類生態葬法尚在試水階段,有些不太完善的地方。「前一段時間,我們專門去了上海、武漢等地的陵園考察生態葬法,引進了可降解的骨灰盒,3個月至半年,即可完全降解融入大自然,和普通的骨灰盒相比,更加生態環保,每個僅需兩三百元,特別適合用於各種生態葬法。」

尹程勇說,「同時,未來我們還準備對樹葬、花壇葬、草坪葬進行改進,進一步節地、環保。」「比如樹葬,目前的做法是一位逝者一棵樹,仍然比較占地。將來我們考慮可以種一棵大樹,將更多的逝者共同安葬於此,統一製作墓碑或紀念碑。草坪葬也考慮不再單獨製作墓碑,而是以紀念碑的形式一起銘刻逝者名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