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非創始人 宋楚瑜:最早講「嗡嗡嗡」的是李光耀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23日病逝,宋楚瑜回憶李光耀時表示,他才是「嗡嗡嗡」的創始人。(圖/Discovery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逝,許多民眾紛紛追悼這位新加坡國父。新加坡電視台23日採訪了曾擔任已故總統蔣經國英文秘書的宋楚瑜,他除了追憶當年李光耀訪台的情景外,也說了一個小故事,表示「最早講『嗡嗡嗡』的,不是柯文哲,而是李光耀」。

宋楚瑜在採訪中提到,與蔣經國私交甚篤的李光耀,在蔣經國任內幾乎年年訪台,他已故妻子陳萬水偶爾也會負責招待李光耀之妻柯玉芝。由於李光耀夫婦每次訪台必買「蜂蜜」,陳萬水在好奇之下,問了柯玉芝理由,沒想到,比起柯玉芝「新加坡沒有冬天,所以蜜蜂不採蜜」等回答,李光耀給出了極富哲理的答案。

「勤奮是華人最重要的資產,如果沒有勤奮,再怎麼樣都沒有希望。」這是李光耀對年年採買蜂蜜的回答,也讓宋楚瑜長銘記在心,往後更時常分享這個故事,強調人不只要有「能」,還要有「幹」,如果徒有能力而不願意好好工作,也只是浪費一個人的才能。

▼宋楚瑜接受新加坡電視台訪問時,分享了與李光耀相處的軼事。(圖/東森新聞)

除了回憶李光耀的「蜜蜂論」外,他還稱讚李光耀的影響力跨越兩岸,尤其在70年代受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邀約訪問大陸後,他也來台與前總統蔣經國分享心得;而宋楚瑜近年與李光耀談話,則分別在2000年總統大選後,與2008年北京奧運的餐敘上,當時李光耀還親切地向同桌人介紹他。

宋楚瑜說,他對李光耀最深的印象,就是「親切隨和」,在某次來台前往溪頭旅遊時,都能以流利的「台語」與民眾互動,而在2012年陳萬水過世後,李光耀也曾來信慰問。今年2月27日,他才接到李顯龍來信,表示醫生已掌握李光耀病情,沒想到23日便傳出逝世消息。

雖然宋楚瑜對李光耀的病逝深感哀悼與懷念,但他說,自己並不會去新加坡參加弔唁儀式,還說「要選總統的人才要去新加坡」!不過,他隨後也表示,是否訪問星國,一切要看新加坡政府的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