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民進黨拒馬召開國是會議 府:怎能排除國家元首?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會面談憲改議題。(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民進黨2黨秘書長李四川、吳釗燮昨日展開「四釗會」討論「憲改國是會議」但最終並無共識,期間吳釗燮還指出,總統馬英九318學運後已失去合法性,不適合召開國是會議。對此總統府20日再次回應,表示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曾2度召開國是會議,民進黨應該最了解國是會議該由總統出面召開才有代表性,「國是會議怎麼可能排除國家元首?」

憲改國是會議無共識,「四釗會」破局,總統府19日晚上便表示,馬英九對於召開國是會議「樂觀其成」,願以總統高度召集各界,並請行政院全力配合籌備與後續相關工作,府發言人陳以信20日更是表示,李登輝、陳水扁都曾2度召開國是會議,尤其最近一次民國95年召開的「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還是由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代表陳水扁出面籌備,「因此民進黨應該最了解國是會議該由總統出面召開才有代表性。」

▲民進黨拒絕由馬英九召開憲改國是會議。(圖/本報資料照)

陳以信強調,馬總統早在元旦祝詞中強調,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願意促成朝野任何形式的對話與合作,並對不限議題、各種型態的國是會議,都樂觀其成,也肯定國、民兩黨就修憲與國是會議進行會商,並願意以總統高度出面召集各界與會,會請行政院全力配合籌備與後續相關工作。

「國是會議怎麼可能排除國家元首?」陳以信指出,慣例一向是由總統出面召開,還說國是會議就是單純為人民著想,呼籲不分朝野都能以蒼生百姓為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