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改革/回憶生命歷程 澎監寫作班成受刑人心靈港灣

▲澎湖監獄首創寫作班,讓受刑人透過寫作抒發心靈。(圖/澎湖監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楊佳穎/採訪報導

澎湖監獄「澎鼎寫作班」是全台第一個監獄寫作班,成立至今18年來曾邀集多位名作家授課,並出版「來自邊緣的故事」、「高牆裡的春天」、「時間的味道」等監獄文學作品,廣受好評。澎湖監獄教化科教誨師歐麗紫表示,受刑人能透過寫作抒發心靈、靜下心來思考心路歷程,也會為了寫出好作品而大量閱讀,課程在獄中頗受歡迎。

「澎鼎寫作班」由作家、資深記者歐銀釧在1997年成立,曾邀請名作家沈花末、呂則之、張典婉、宇文正、陳芸英、唐陶等人授課,目前由馬公高中退休國文老師謝聰明任教;班上學生來自社會不同角落,帶著各自的悲歡際遇,卻同樣拿起筆回憶親情、童年或期盼,書寫心中最深層的想望。

歐麗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寫作班創立初期為每周一堂課,現在則是在隔周的星期二上午9時至11時上課;課程內容由獄方與教師協調、規劃,舉凡新詩、小說、散文,到新聞稿、報導文學等,都是授課範圍。

歐麗紫也說,寫作班開放受刑人自由報名,人數約為40至50人,若有受刑人假釋、離開,就會再開放名額;另外,早期每年會出一本「年曆筆記書」,收錄受刑人的插畫、新詩等作品,並配合日期、月份編排,極具特色,近年則出版作品集,由老師挑選佳作集結成冊,「每篇作品老師都會批改並給予評語,相當用心」。

她還提到,新作品集計畫在6月出版,從封面、插畫、內容到設計編排,都是寫作班同學努力的心血,監獄也會將所得版稅捐出,幫助風災、地震受災戶,傳遞溫情。

▼澎湖監獄寫作班每期約招收40至50位受刑人。(圖/澎湖監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