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評台政局:綠營冷處理兩岸議題、婉君只是一部分民意

▲蔡英文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藍天變綠地,以及王郁琦請辭等連串變動下,過去一年,兩岸關係處於多事之秋。陸媒發表評論分析2015台灣政局,指出民進黨沒有處理「台獨」黨綱的氛圍、大陸今年對台政策連貫靈活,另也提到「婉君」只代表一部分民意。

《中國台灣網》16日刊登評論員蕭春陽撰文「兩岸羊年能否『羊羊得意』的關鍵所在」,文章指出2015年是中國人的乙未羊年,「羊羊得意」「喜氣羊羊」這些諧音詞也迅速成了兩岸民眾口中互道問候的吉祥話。

雖然2014年兩岸關係諸多坎坷,雖然2015年台灣政治人物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備戰2016」當中,但在兩岸主流民意的引領下,兩岸繼續邁著「羊羊得意」的步伐、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前行,仍是可期的。

一、大選衝刺之年的兩岸議題

即將於2016年登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必將使2015年成為藍綠全面備戰的衝刺之年;與此同時,「島內」也有不少聲音在提醒兩黨,「九合一」只是地方選舉,選民更多看重候選人特質與地方事務,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就不同了,兩岸議題必是主軸之一,誰也繞不開。

新敗之餘的國民黨能否站穩腳跟、重新出發?執政有望的民進黨能否改變「台獨」立場?

2015年開始,台灣政局進入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關鍵之年,用台灣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的話就是,對朱立倫來說,不是政策的問題,而是領導與協調力的問題;而蔡英文首要的挑戰是政策方向,大是大非,在大陸認為是姓什麼的問題。

雖然2015年初時,民進黨挾著「九合一」勝選的強大氣勢召開了蔡英文重任黨主席以來的第一次「中國事務委員會」會議,展現出一副要著手處理兩岸議題的架式,但結果卻證明,客觀上,民進黨沒有處理「台獨」黨綱的氛圍或足夠壓力,在兩岸議題上能夠有效著力的地方有限;主觀上,民進黨不希望兩岸議題被熱炒,從而被外界逼著表態,所以未來一段時間可能繼續對兩岸議題冷處理、虛處理。

但對於2月15日已領表參選民進黨2016初選的蔡英文來說,接下來的挑戰一點也不輕鬆,就連民進黨內部也是如此認為。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民進黨也不見得有十足把握,因國民黨只是氣虛,基礎仍很穩固,蔡英文未來將面對派系林立、在野力量、兩岸議題等,仍然還是有得拼。另一位民進黨「立委」蔡煌琅說,蔡英文有兩大議題要面對,一是兩岸議題怎麼穩定,二是經濟問題,蔡英文參選須提出具體方案,才能爭取民眾支持。

蔡英文挑戰雖多,但畢竟早早將2016提名作業安排妥當,展現出一副信心十足奔向大位的氣勢,而掌握著執政資源的國民黨,新的黨主席朱立倫行事凸顯改革意圖,卻無法阻止還有一年多任期的台當局「似乎已消失在民眾眼中」的尷尬。

但無論如何,過去幾年的民調中,馬當局內政飽受批評,兩岸關係政績則一直維持較高滿意度。

所以,兩岸民眾仍對馬當局剩餘任期內繼續在兩岸和平發展方面有所作為飽含期待,這一點馬英九也必定清楚,他在2月13日受訪時也說,兩岸關係大的趨勢很清楚,只要往這個方向運作,兩岸能夠找到永續的和平,他相信兩岸關係在他任期內當然還是有可能再往前走,「當然可能」。

也許,就像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所說,國民黨只是氣虛,基礎仍很穩固,所以儘管保住大位困難重重,卻也不是全無勝算。兩岸政策歷來是國民黨相較於民進黨的最大優勢,沒有理由不在羊年繼續發揮能量。

朱立倫接任國民黨主席後進行了系列改革,頗有「中興」之志,他在應對綠營攻勢上旨在求穩,外界也預期他著眼於2016選舉,兩岸政策不致邁開大步,但他起用嫺熟兩岸實務的高孔廉擔任大陸事務部主任,則被台灣輿論認為「沒有輕忽大陸這一關鍵領域」,「令人眼前一亮」。這個被戲稱為「十年來最弱黨主席」的朱立倫,能否帶出一個「最強國民黨」,值得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