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竟爆違建 監委仉桂美要查經濟部、桃市府

▲中壢工業區敬達烤漆工廠26日起火爆炸。(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火災,沒想到26日在中壢工業區也傳出起火爆炸,1週內就發生2起重大火警,還都是違建釀禍,讓監察院看不下去,監委高鳳仙先申請自動調查保齡球館違建、無照營業20年卻未被處罰一事;針對工業區也爆違建,仉桂美則是在28日表示,將調查經濟部與桃園市政府有無善盡主管機關職責等事。

中壢工業區屬於經濟部工業局管轄,區內敬達烤漆工廠昨日爆炸起火,釀成十餘名人員受傷,桃園消防局調查後發現,工廠的5、6樓竟然是加蓋的違建廠房,仉桂美說,何以工業區違建無人知曉?顯見政府對工業區建物管理不周。

▲第5屆監委仉桂美(右)自動調查中壢工業區爆炸案。(圖/本報資料照)

仉桂美指出,過去曾因為新竹工業區的管理疏失糾正過主管的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沒想到中壢工業區再度發生廠房爆炸意外,顯現工業區建物管理仍待改善,但是違建拆除又屬地方政府業務範圍,建築管理嚴重漏洞,她質疑,究竟中央與地方對於工業區廠房管理之業務權責分工情形為何?

「有無善盡主管機關職責?機關間橫向聯繫機制是否落實?有無對工業區廠房進行定期或專案稽查及列管?」仉桂美說,將針對機關、法令、人員等面向深入調查,期能防止類似案件再度發生,確保公共安全。

對於中壢工業區內發生火災,鄭文燦今天則是指出,工業區是由中央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管理,公共設施也是由工業局維護管理,但涉及建築、消防及勞動檢查等,屬於地方政府的權責,他認為中央和地方要密切聯繫,未來將成立工業區聯繫會報,納編工務局、勞動局、環保局、都發局等機關,至少每季召開1次會議,解決工業區的公安及環保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