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遭霸凌大學恐憂鬱 台大研究:47%青少年受影響

▲台大研究「小學遭霸凌大學恐憂鬱」。(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霸凌始終存在於現代社會,台大公共衛生學院6日發表,中小學時期遭霸凌經驗,仍會影響大學生的健康生活品質研究成果,當中調查了1439名台灣大學生,發現高達45.7%的人過去曾被霸凌,遭言語霸凌者,長大後、有47%會有輕度憂鬱,台大健康管理所副教授黃俊豪指出,中小學時期所受的霸凌經驗,很可能引發憂鬱,「會有一些後續的加乘發酵的作用。」

霸凌無所不在,黃俊豪與研究助理陳昱穎一同發表期刊論文,指出「小學遭霸凌可能影響大學生活」,2人的研究,調查1439名台灣大學生,發現高達45.7%的人過去曾被霸凌,其中言語霸凌屬最大宗達33.9%、關係霸凌居次為23.4%、肢體霸凌11.7%、網路霸凌為7.2%。

雖然網路霸凌在此項研究中比例最低,但台大理學院心理系教授姚開屏表示,依目前的社會型態,網路霸凌有可能越演越烈,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研究也發現,遭言語霸凌者,長大後、有47%會有輕度憂鬱;被關係霸凌者、則有39%有輕度憂鬱,黃俊豪解釋,中小學時期所受的霸凌經驗,會有一些後續的加乘發酵的作用,並且將在不同的範疇影響他們的健康生活品質,最常見的就是透過憂鬱來表現。陳昱穎則強調,大學以前遭霸凌的人,校方應該要將其列入高關懷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