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下毛上/江宜樺致詞怨氣全開:個人的才智有限


▲副總統吳敦義(中)擔任新舊任院長江宜樺(左)、毛治國(右)的監交人。(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8日上午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由副總統吳敦義負責監交,並屢誇江宜樺辭去閣揆勇於負責是了不起的行為,但江宜樺致詞時仍是「怨氣全開」,先說國家政務的推動,是無數政務官以不惜犧牲自己的身體健康及家庭生活、不計榮辱毀譽及個人得失,以「前仆後繼」的精神接力完成,再接著表示「個人」的才智有限,無法超越種種限制,所以辭職下台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吳敦義致詞時誇讚江宜樺改革了老農津貼、完成幼托整合,提高勞工基本工資等種種貢獻,但民間對政府的期許有落差,江宜樺扛下責任下台,是「了不起」的事,並要現場給江宜樺愛的鼓勵,江宜樺則是趕緊起身,微笑著鞠躬致意。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

換江宜樺致詞時,他面帶嚴肅地指出,在去6年半在行政院大禮堂見證了歷任行政院院長及部會首長的交接,包括前院長劉兆玄、前院長吳敦義、前院長陳冲、他本人、以及今天的毛院長,他感受到國家政務的推動,是由無數政務官以「前仆後繼」的精神,去接力完成,讓國家重大施政得以綿延不絕,「但是這個場景也極為壯烈,彷彿一群義無反顧的人,不惜犧牲自己的身體健康及家庭生活、不計榮辱毀譽及個人得失,只為了一個理想而奮力向前。」

接著江宜樺細數自己任內政績,認為這說明了所有內閣同仁的努力,包括景氣燈號連續出現9個月綠燈、今年1至9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的增加幅度為過去4年來最高、家戶所得差距的倍數則降為4年來最低、進行技職教育的再造、來台觀光旅客的人數正式突破900萬人次等等。

種種努力最後還是換得下台,江宜樺引用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的理論,表示公共領域是人類生命中一個極為重要的領域,必須勇敢去行動、去付出、去開創、去延續,「雖然犧牲在所難免,但終究可以造福人群,並留下終身難忘的回憶。」

▲毛治國送別江宜樺。

江宜樺接著指出,民眾對政府的施政要求越來越多,卻又要政府必須精簡規模、降低支出、減少干預,甚至行政權力受限,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有待大家發揮智慧,「宜樺個人的才智有限,無法超越種種限制,創造更多令民眾滿意的施政成果,因此辭職下台,似乎也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選擇。」

最後江宜樺又2度引用漢娜.鄂蘭的話,表示雖然公共領域的生活極為重要,但是如果一個人「把生命完全花在公共事務上,把自己完全投入公共領域之中,生命將會變得淺薄。」他接下來將退回自己的私領域,彌補對家人的虧欠,對於繼續接棒、往前奔馳的夥伴們,則會在跑道旁邊熱烈為大家加油喝采。致詞結束江宜樺遠本嚴肅的臉變得和緩,微笑著回到位置上,監交流程完成後,江宜樺繞場一圈與同仁握手道別,接著自行開車離去(下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