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造林怪傑」王要正懺悔錄 辭職返鄉20年種上萬棵樹

▲王要正在民國80年辭職回鄉種樹造林,全力投入生態保育工作迄今,23年來一路不曾間斷。 (圖/王要正提供)

記者陳倩雯/台南報導

台南白河關子嶺一名「造林怪傑」王要正,23年前辭職回鄉植樹造林,他花700多萬元買10公頃檳榔園,前後種下一萬多棵喬木復育,沒想到山林近期有山老鼠山林出沒,滿山捕龜籠、捕獸夾,還有人砍樹抓虎頭蜂,嚴重破壞當地生態。

52歲王要正畢業於成功大學化學系,民國80年左右,年近30歲的他回到台南市白河區種樹,他所造的山林已成為小森林,走進他的植物園,可看到楠木、杜櫻、烏心石、櫸木,可吸引蒼鷹、食蛇龜、藍腹鷴等來作客,讓他自得多年努力終有回報。

▼王要正20多年來親手在家鄉土地上種下的上萬棵樹。(圖/王要正提供)

王要正表示,周遭的人都說他功德無量,他認為自己功德也沒有,反而對他所造的山林深深懺悔,他說起初回鄉只想打造自己的小園地,雇來怪手大肆整地一番,但發現自建生態並與原山林生態不相似,還把樹種死,才了解任何一原生物種降生為了履行生命責任而來。

王要正說造物主所賦予、無限神聖的生命任務,「生命原生之道,實乃對焦於成全周邊其他物種的生息繁衍;絕非僅只顧全一己的生息繁衍而已。」在悟出這番道理後,他決定改變心態,用生態保育態度維護這片樹林,也買下附近檳榔園進行擴充,這一路走來都是他「懺悔的過程」。

王要正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自從台灣龜在中國大陸爆紅,山林出現一大堆捕龜籠、秋刀魚片釣龜,近兩年搜出上百件違法捕籠,另外有些不肖份子以山林虎頭蜂傷人為由自行拆除,其實是要捕蜂窩牟利,使得當地虎頭蜂變得很兇,看到人就開始警戒,但山區警力有限,報案也沒用。

王要正表示,自己除了從事山林保育也積極投入創作,寫了一本長篇小說《鸚鵡》,一共分四冊,各冊均依該本書的主角合名。講述自民國50年及至民國100年社會時空背景,各冊文字也都達到八成五以上的有效佈局,預計兩年內將逐冊出版完畢。

▼王要正從29歲起至今隱遁於山間,天天與草木為伍,朋友們認為「要對種樹有興趣,才能堅持這麼久。」王要正澄清「興趣,撐不久的;唯有信仰,才能貫徹到底。」 (圖/王要正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