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小數學「3+7可解決什麼問題?」 難倒學生家長

▲大陸國小數學教科書中的「新題型」,難倒學生家長。(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出現一題國小數學題型,難倒學生家長。由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編輯處理的數學教科書中,寫著「想一想,3+7可以解決什麼問題?9-1呢?」讓人看不懂得題目,原來這是出版社的「小巧思」,負責人表示,這類問題有利於促進學生理解加減法的意義,以及幫助學生有效運用加法、減法解決現實問題。

根據《新華網》報導,北京海澱區一所國小家長表示,小孩剛上小學一年級,就碰上這道「奇怪」的題目,「完全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出版社解釋,這類型屬於開放式題型,「畢竟教材是抽象的,主要靠教師引導」,目前大陸有約20個省都在使用這本教材,反應也不錯。

對於國小數學教科書出現「新題型」,數學老師趙玲表示,之前也曾接觸過這種題目,「3+7可以解決什麼問題」中的3和7並不只是數字,可以用很多事物來代替,這類題意在讓學生明白「數學源於生活、回歸生活」。她還說,數學並不是一個抽象的公式,數字可以代表生活中的很多事物,學生應該要理解加減法的含義後,再用生活中的事物去表達,才能靈活運用。

不過,有專家學者認為,數學本來就是抽象的學科,這對一年級學生來說也較難理解,目前很多教材都希望有創意,但卻會讓學生與家長的認知有差距,出版社在提高教材品質的同時,也應該考慮到教材的內部邏輯,「讓人看不懂並不等於創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