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舉證權 消基會:黑心企業應證明食品對民眾無害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食管法》歷經4次修法協商,朝野對於不法利得、刪除罰金刑等條文仍沒有達成共識。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2日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爭取修法新增政府每年出版食安白皮書,讓人民監督政府上個年度處理食安的狀況;黑心企業非財產賠償金提高10倍以上;並要求黑心企業自行舉證食品對民眾無害。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左2)與副董事長游開雄(右2)等人,針對食管法修法召開說明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左2)與副董事長游開雄(右2)等人,針對食管法修法召開說明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與副董事長游開雄等人,在和國、民2黨團協商前召開說明記者會,高喊「掃黑打假、齊心反轉」,除了要求《食管法》修法一次到位,也批評立法院早就該將法修的完善,而不是等食安爆發後才指責行政機關。

陸雲提出三點要求,爭取修法新增行政部門每年出版食安白皮書,說明上個年度對於食安措施的各項舉措,把從立委監督變為全民監督;要求修訂《食管法》第56條,將黑心企業的非財產賠償金提高至10倍以上;最後則是反轉舉證,希望將過去民眾舉證黑心企業的食物有害身體,改為黑心企業自行舉證食品對民眾無害,「消費者是弱勢的,應由企業自行舉證。」

9月黑心油事件爆發後,《食管法》面臨再修,經過4次立法院朝野黨團及相關部會協商,目前僅剩不法利得、刪除罰金刑等條文仍沒有達成共識,專責食安警察單位、生產系統確定不設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