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 一票助弱勢兒少圓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不管是透過藝術教育激發孩童學習的潛力、致力發揚原住民傳統歌舞藝術之美、用媒體資源培養偏鄉新二代孩童視野、或是為家庭創傷及弱勢兒童打造一個夢想家,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今年度的「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在11個進入決選的追夢提案中,可以看到他們不放棄追夢的勇敢,而至11月24日前,邀請民眾一起票選出您心目中最棒的追夢計畫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長期為烏來國小帶來許多不同的藝術課程,接下來更規劃讓孩童親自到關渡藝術節體驗各種藝術展演。(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生組成的藝術服務隊,創社至今邁入第7年,深入台灣離島、偏鄉部落舉辦藝術服務活動,使弱勢國小學童可以得到完整的藝術教育,從中啟發孩童的潛力和無限創造力,在沒有課業壓力的束縛下,發掘個人長處且快樂學習。此外,服務隊也持續6年輔導特殊肯納症孩童,因為觀察到他們無法以正常的口語能力或表達方式進行社交溝通,便嘗試藉由藝術的帶領,協助他們擁有自信,透過藝術表達自我。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不間斷地為弱勢孩童投入藝術教育,合作服務單位包括新北市烏來國小、山美部落教室、金門縣烈嶼鄉的卓環國小、上岐國小、西口國小、以及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讓藝術種子在台灣各角落發芽,讓孩子找到對未來的夢想,而透過贊助,除了將規劃藝術夏令營、冬令營等一系列學習交流課程,服務隊更計畫結合關渡藝術節或相關藝術活動,鼓勵孩子們勇於表現在營期間學到的戲劇、音樂、舞蹈等,並將美術或影像動畫相關作品製成明信片、畫冊,藉由活動義賣進行募款,所得將捐給受服務單位及部落作為學習夢想基金。

▲阿里山國民中小學致力推動鄒族傳統歌舞文化藝術,成立的藝文隊近年來不但參加各項比賽與表演,也多次被不同國家邀約文化交流。(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來自嘉義縣立阿里山國民中小學藝文隊的一群鄒族孩童,他們有著原住民與生俱來的歌唱、舞蹈天份,在校內指導訓練下,近年不僅受邀參與國內各項比賽與表演,也曾多次被不同國家邀約參加藝術文化交流,其中包含了台灣捷克藝術交流協會邀請參加「2014年捷克國際藝術季」,而這不只是單純的文化交流,其中還滿載著孩子們對自身傳統文化的驕傲,把鄒族文化藝術帶到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心願。

無奈回歸現實考量,一趟歐洲遠行包含機票、食宿費、聘請專業老師等,總預算約新台幣150萬元,龐大的出國經費,讓幾乎都為弱勢家庭成員的孩子們根本無法負擔,在一片失望之際,「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卻重新燃起他們的希望,把遠征國際的夢想寄託在上面,期盼籌募到足夠的經費,使鄒族歌舞之美走出台灣,在海外與更多人一同分享。

▲四方報的新二代小小文化大使媒體素養培力工作坊,教導新住民第二代孩童學習媒體識讀、新聞編採,練習當個小小記者,藉此開啟個人視野。(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台灣社會多元文化融合,早期來台的新住民,其第二代有許多人已陸續進入職場工作,他們擁有文化交融及語言優勢,是台灣拓展國際文化交流的潛在尖兵。根據移民署最新資料統計,台灣外籍配偶人數已突破16萬人,僅約4萬名住在大台北地區,其他12萬人則分布其他縣市、離島與偏鄉,而對照城鄉差異,教育資源與補助大多仍集中在都會區,使偏鄉新二代孩童的國際視野受到阻礙。

長期關注新住民與移工議題的報章媒體四方報,在從事採訪工作過程中看見了偏鄉的需要,因此著手規劃「新二代小小文化大使媒體素養培力工作坊」,期望在追夢計畫的支援下,讓編輯團隊走入美濃、甲仙、旗山、東港、旗津等高屏地區的新移民聚落,利用自身媒體優勢,將新聞專業知識與國際觀點傳播出去,協助新二代孩童對自身優勢有更多認識,而採訪的作品最後將譯成東南亞語言,在四方報上刊登並發行全國。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為了改善家園生活空間不足的問題,計畫為院童打造一個夢想家,跳脫團體生活的擠壓,創造更多的生活體驗及選擇性。(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以照顧家創及弱勢兒童為服務立基的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目前共有22名院童,最小的才學齡前、最大的已上國中就讀,兒童年齡層落差大,卻像個大家庭一樣彼此互助生活。為了幫他們打造夢想家,將安置家園生活空間從室內延伸到室外,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曾於102年10月購置一塊約214坪大的土地,作為戶外活動使用,但一年多來,土地仍遲遲未動工。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所構思的夢想家藍圖,有著樹屋、籃球場、單車步道、生態水帶等,藉由多元的休閒教育設施,帶孩子們在簡單而富足的生活體驗提昇對自我及現狀的認同,重獲家庭生活中正向的人際關係、經驗與家庭互動。然而,經費問題阻礙了夢想家實現的機會,因此期望透過追夢計畫的贊助,讓夢想不再只是空談,院童們在得到平穩安定的生活之餘,身心也能妥善發展。

►►►更多關於夢想的故事

http://www.amwayhopemaker.org.tw/dreammaker/index.html

►►►你的一票,挺他們的夢想

http://amway.fbapps.com.tw/dreammaker2014/rule.ph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