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上輩子就去過?達賴喇嘛五台山朝聖中共有意批准?

文/新聞龍捲風

圖/新聞龍捲風

流亡印度多年的14世達賴-丹增嘉措,近日傳出將有望回國五台山朝聖,而其實五台山與達賴的緣份從幾百年前就開始了,對他來說五台山是他上輩子就來過的地方。早在達賴13世時,當時正值清末局勢最混亂之時,英軍藉機攻打西藏,一路打到拉薩,因此達賴13世,只好逃出西藏,尋求俄國援助未果,因此打算回到清廷,但他要怎麼進京面聖?他想到了去五台山,五台山是佛法名山,身為活佛的達賴13世去朝聖是很合乎情理的,而五台山與北京的地理位置又相當接近,半年後,13世達賴終於等到入京機會。

1908年9月,清廷邀達賴13世到北京,而雖然清廷接待達賴13世的禮儀雖然十分隆重,卻要求他必須向慈禧太后、光緒皇帝行三跪九叩禮,但達賴13世拒絕叩首,爭了數日後,9月20日,達賴仍然由理藩部尚書帶領下,先去見太后,然後跪獻哈達,通常達賴要跪獻哈達只有一種情況,就是跪佛,因為達賴本身就是活佛了,如果你要活佛跪,那當然只能跪真佛。

然而當時大家都尊稱慈禧為老佛爺,結果慈禧真當自己是老佛爺,居然叫活佛跪她。後來過了5天,光緒也傳聖旨叫達賴13世入宴跪迎跪送,當時的情況已不容達賴13世反抗,因他有求於清廷,只好照做,結果那一年還沒過完,光緒帝與慈禧太后就駕崩了。諷刺的是,還是由13世達賴為皇帝舉行葬儀。溥儀繼位後,馬上就學乖了,非但不要達賴13世跪他,還封達賴13世為「誠順贊化西天大善自在佛」。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 以上內容由《新聞龍捲風》提供,不代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