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急需恢復 在野催特別預算協助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李桐豪呼籲政院提出氣爆專案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造成苓雅區、前鎮區市容破壞與300多人傷亡,立法院親民黨團4日呼籲行政院盡速向立法院各黨團提出專案報告,朝野應合作通過「高雄氣爆災變復原特別條例」。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認為,應比照921大地震成立重建委員會,編列預算協助高雄重建。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盡速率相關部門代表,向立法院提出高雄氣爆專案報告,包括是否動用第二預備金,或是追加特別預算協助災後重建。李桐豪說,召開臨時會有既定程序,如果改由行政部門提出特別條例,立法院才能盡速通過。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美國聯邦設有緊急救難總署(FEMA)跨部會化學災變平台,中央政府應提出「化學災變應變法」,整合化學災變指揮、偵測、處理系統,並在各縣市消防局配置「化學災變處理科」,才能避免憾事重演。

▲林岱樺主張地下管線責任歸屬經濟部,高雄市府只負責核准埋管。(圖/記者賴映秀攝)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說,地下管線管理屬於中央權責,要求經濟部3天內拿出高雄地區地下管線圖、7天內公布全國地下管線圖,同時建立地下管線監測及截斷系統,防範大規模毀滅性災難。

林岱樺也要求管線不得重埋,而新設管線也須避開人口稠密區,並比照九二一大地震方式,設立「八一氣爆災後重建委員會」編列特別預算協助高雄重建。

對於國民黨團擬在2次臨時會最後1周排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書記長蕭美琴認為,全國為高雄哀悼的時刻,國民黨還想著過自經區「太冷血」,應該盡速通過特別預算助高雄重建。李桐豪則說,當務之急是如何協助高雄,甚至不排除針對特別預算召開第3次臨時會,如果國民黨要提自經區條例,可以等到談話會再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