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4G LTE大小事!高通釋出 4G LTE 技術資料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不懂可以留言詢問...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面對台灣 4G LTE 上線在即,高通(Qualcomm)特別針對現今 4G LTE 技術、各國現況與未來發展做了詳盡的解說,同時也透露世界第一款支援 Cat6 4G LTE 技術,可以支援 300 Mhz 的行動裝置,今年下半年就會亮相,而 2015 年平價 4G LTE 也將會大為發展。然而在這背後,消費者不知道的事情,高通在此一口氣講清楚。

▲現今 4G LTE 就有 41 個 Band,全球也沒有任何一款 4G LTE 手機支援所有的 Band。(圖/記者洪聖壹攝)

*現今高階 4G 手機將以 Cat4 為主流,未來將朝 Cat6 發展:

針對現今 4G LTE 技術,高通台灣區行銷總監李承洲表示,目前全球 4G 旗艦機種多半已經支援傳輸效率達 150Mbps 的 LTE Advanced Cat4 技術規格,而第一款支援 Cat4 4G LTE Advanced 的手機,正是三星旗下首款搭載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的 GALAXY S4 LTE 版。而在 2013 年搭載 Snapdragon 600 的手機,也都支援 4G LTE。

不過因應包括南韓、中國、北美、歐洲等世界各國 4G LTE 技術需求,高通已經將晶片處理技術提升到同時支援多個 LTE 頻寬、MIMO、VoLTE、LTE Direct 以及最高傳輸速度可達 300 Mbps 的 LTE Advanced Cat6 等先進技術所推出的 Snapdragon 805、Snapdragon 810 處理器,同時還發展最新濾波技術的 RF360,而第一款支援 Cat 6 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將於今年七月~八月間發表。

李承洲也在會中透露,基於各種設備建置的因素,現今 4G LTE 技術的領先國家確實是南韓。換言之,這第一款支援 Cat6、VoLTE 技術的產品,很可能就是外傳三星即將發表的新一代旗艦機皇- GALAXY Note 4。

▲▼4G LTE 將會持續發展,除了去年推出支援 150 Mbps 4G LTE-A 通訊標準的手機外,第一款支援 300 Mbps 的行動產品將於今年 7~8 月間問世。(圖/記者洪聖壹攝)

*4G 手機不能講電話!解決方案有...

李承洲不諱言地說:「全世界都在推 4G!」而由於 4G 的技術規範與採用單一線路的 3G 技術規範不同,光是為了解決「4G LTE 不能講電話」這件事,也是全球推廣 4G 的重大議題,目前世界各國就有各種解決方式,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在電話來時,把頻段切換到 3G,然後提供跟現今一樣的通話體驗,然而這對於電信商來說,在終端費率上將會是一大挑戰。

另一項解決方案是提供「VoLTE」,概念類似中華電信日前提到的 HD Voice,透過網路通話的方式來解決通話問題,然而為了確認信號、通訊品質至少要達到跟「3G、2G」一樣的層度,在布建時就要到處去測試,以 2G、3G 當初在布建時需要 5~6 年才測試完成來當參考值的話,VoLTE 上線之前也是必須要人力去調整,還需要確認消費者能接受,甚至收費的方式,成本都需要考量,要在短時間商用化,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全世界只有南韓有商用化的 VoLTE 網路。

李承洲表示,為了因應這個「打電話」的問題,其實在世界各國也有各自的解決方案,不過這些方案,都是在 VoLTE 商用前的代替方案,多數廠商仍會採用退回 3G 或 2G 的方式暫時解決,或甚至要求通話時不能透過網路的覆蓋範圍。然而這些也都牽涉到晶片技術有沒有支援,加上包過中國等部分國家,對於「雙卡手機」更情有獨鍾,因此對於處理晶片廠來說,技術門檻也更加提升。

當然,高通在這邊也做了些小廣告(就某些層度來說,也算是一種技術宣誓),指出像是今年 MWC 2014 期間,高通宣布推出的 Snapdragon 610、Snapdragon 615 與 Snapdragon 801,甚至是將在 2015 年推出 Snapdragon 810、Snapdragon 815,都已經支援 Cat6 LTE 傳輸技術。李承洲表示,未來不僅中高階晶片,包括即將發表的 Snapdragon 200 系列,以及 Snapdragon 400 系列等入門款手機,也都會支援 4G LTE 技術。換句話說,預計 2015 年,所有採用高通晶片智慧型手機,不論入門、中階還是高階,全都支援 4G LTE

*4G LTE 手機並不是每一家 4G 頻段都可以用:

因應全球 4G LTE 技術頻道過多,而一款手機內的空間有限,因此對於某些頻段所需要的天線,就變得需要取捨。拿台灣來說,目前即將商轉的六間 LTE 得標業者,中華電信採用的 GSM 900/1800 MHz 頻段,使用的是 4G LTE 當中的Band 3 跟 8 ,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都是 GSM 700/1800 MHz,使用的 4G LTE 頻段是 Band 3 跟 28,台灣之星是 GSM 900 MHz,使用的頻段是 Band 8,亞太電信使用的是 700 MHz,使用的頻段是 Band 28,還有國碁電子得標頻段是 GSM 700/900 MHz,使用的 4G LTE 頻段是 Band 8/28,光是 B28 就需要兩個天線以及其對應的濾波器,而現今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當中,只有 HTC One M8 跟 Samsung GALAXY S5 支援上述所有頻段,而這些僅在在部分手機商官網技術規格上才有公告,甚至有些手機商並沒有公告。

對此,雖然高通開發了 RF360 技術,目標要朝向讓手機廠商將以更低的成本,設計出支援全頻段手機,不過這僅是理想值,當前的手機廠商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在全球 4G LTE 頻段當中仍然會有取捨

*為何要用 4G?

相信很多讀者,一定認為 4G 只是網速快而已,手機不能講電話,通話品質也不一定比 3G 好,透過網路通話還有延遲問題,甚至支援頻段也有很大的問題,那 4G 手機為什麼還要繼續發展下去。

透過高通的介紹,發展 4G 技術,4G 手機跟基地台將會扮演著相當主要的「串聯」角色,光是現今的影片都已經達到 1080P、4K2K,甚至 8K 都有,考量到目前手機使用者,多數用手機來瀏覽網頁、玩遊戲、使用影音傳輸,因此傳輸效率將會是手機設計上的優先需求。

因此 4G 技術的優先概念就是透過載波加成技術(CARRIER AGGREGATION),擴大資料傳輸量,同時 4G LTE 將支援多個基地台來傳輸資訊,像是三星現在的下載加速器,可以同時透過 4G LTE 跟 WiFi 來加成下載效率,就是當中的一個應用。另外還有 BROADCAST 廣播服務,它也是一種提升資料傳輸效率的方式。此外,業者也可以透過佈建更多基地台,在特定使用量大的地區,搭配佈建小型基地台,構成網路系統,專門處理每個大量資料。總而言之,就是提升資料量傳輸效率的方法變得更多元,而這在現今的 3G 技術是做不到的。

而 4G LTE 的應用當中,還有 LTE Direct 這項功能,它不是跟基地台溝通,而是類似 WiFi Direct 的方式,讓使用者跟使用者的手機之間溝通資料,不用繞道基地台,透過伺服器端得到資訊,除了提升資料傳輸效率,同時也降低基地台承載量。其他應用還有像是 MIMO、VoLTE 等。

而由於 4G LTE 技術的存在,也讓很多事情變得可行,像是除了手機、平板,未來也將因為 4G 伺服器發展,家用裝置也都將變身成智慧裝置,還有現今各車廠積極開發的智慧汽車,即使是大家熟知的穿戴式裝置,也將不會再侷限於手錶、手環、眼鏡,甚至皮包、衣服也都會變成智慧型穿戴裝置的一環。

▲▼現今 4G LTE 、3G、2G 、WiFi 等通訊技術分布圖。(圖/記者洪聖壹攝)

總而言之,未來「4G LTE 行動技術普及化」將會是大趨勢,而在 4G LTE 手機方面,雖然消費者入手門檻較低,然而通話品質、支援頻段等基本的問題也都還沒有一定的解決方案。即使是擁有各項晶片專利技術的高通公司,目前也還未開發出一種晶片,支援現今所有 41 個 4G LTE 頻段,又能夠提升網速到 300 Mbps,同時又能兼顧低價好入手,因此消費者未來在選擇 4G 手機時,最好要先向通路商問清楚該款手機能夠配合哪些電信,甚至可以帶到哪些國家旅遊而仍然可以使用,以及該款手機通話的方式,在確實瞭解自己的需求之後,在做決定是否要入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