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工房《逍遙游》東方合香 奪iF包裝設計獎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日前2014德國iF design awards設計大獎揭曉,由琉璃工房暨LIULI LIVING創意總監張毅創作的《逍遙游》勇奪iF包裝設計獎,該作品將東方古典哲學與合香文化結合,是得獎作品中唯一一件使用琉璃材質作為包裝主題,且於設計中融入中國文化的獲獎作品。

▲《逍遙游》東方合香共5款香,恪遵古法製作以植物入方,6.8釐米的短線香可燃燒15分鐘,其味道濃淡適宜,展現合香恬澹寂美之韻。(圖/業者提供)

以莊子的處世哲學為緣起的《逍遙游》東方合香,張毅首次以「命題式」創作手法,從文學層面切入闡述香文化,由台灣著名製香師、已故香學第一人劉良佑教授嫡傳大弟子陳建民擬定香方,用各款香材詮釋「鯤鵬」、「雲龍」、「魚樂」、「忽然」、「無名」等5款線香,以循序漸進的意象對應著人生不同階段的境界。

《逍遙游》系列以創舉手法採用純琉璃作為包裝盒,方形香盒採用上下蓋包裝,盒面雕刻水浪與雲紋,既有工筆描繪的紋飾,也融入了揮灑自如的筆觸;香瓶瓶蓋採用飛湧而起的浪花造型,仿佛留住生命最昂揚的精彩瞬間,透過浮雕琉璃呈現了作品的中國東方文化之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