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腿掃街 四川「最堅強清潔工」活得有尊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微博流傳一組掃街的照片,主角是一位失去右腿的大叔,網友讚他是「最堅強清潔工」。據悉,他叫鄭長江,住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新店鄉,他其實不是清潔工,而是幫老婆掃,「最堅強說不上…這點累我還受得住,我覺得這樣活著,有顏面些…」

網傳的照片有6張,主角都是鄭長江,背身彎腰、側身彎腰、站立、跨步行走等,正在掃地的他,右腿殘肢架在拐杖的支架上,格外顯眼。該微博引發網友討論,轉發超過一萬次。

《華西都市報》實地走訪,找到60歲的鄭長江,據他介紹,失去右腿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了,當時他在煤礦打工,因為傷到大動脈,被迫截肢,儘管如此,老婆還是不離不棄。

鄭長江有兩個兒子,現在都已經成家。不過,他與老婆不願閒著,也不想拖累孩子,於是找了份工。

據報導,汶川地震後,鄭長江的妻子與鄉政府簽訂了一份清潔工合同,打掃4公里通鄉公路,每年清掃費2000元(人民幣,下同)。時至2012年,妻子又與鄉政府簽了打掃場鎮街道的合同,責任街區超過500米,每月工資500元。

自那以後,每天清晨,鄭長江拄著拐杖掃街的背影,便會準時出現在街上,除非是下雨天。「因為路滑,他要摔跟頭,我不讓他出來受罪。」妻子說,盡管行動不便,但丈夫雙手靈活,比她還掃得多。

鄭長江表示,「我靠我還能動的身體,掙錢養活自己,不拖累孩子,不乞求他人。過年了,自己有錢買肉買年貨,而不是等著救濟。我覺得,這樣活著,我有顏面一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