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拋示範區與上海對接 管中閔:物流、金融有機會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19日表示,未來我國「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排除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其他先行先試自由貿易、自由經濟的地方,進行對接及產業合作。至於哪些產業可能會是對接的重點項目,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則說,目前應該是物流、金融方面有望合作,但還是要等產業發展起來再行討論。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自由經濟示範區」若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接,目前應該是物流、金融方面有望合作。(圖/記者賴于榛攝)

經建會今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修正版)」,江宜樺聽取報告後指出,示範區草案已做了更大幅度的鬆綁,不僅將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服務業」納入先行先試範圍,同時也將「教育創新」列為示範重點之一,透過法規鬆綁及制度創新,將營造我國對外洽簽國際經貿協定的條件,並可促進產業轉型及經濟成長。

媒體詢問,哪些產業會是對接的選項?管中閔則表示,示範區與上海自貿區的對接會有各種形式,但仍須視產業發展情況而定,目前看來是物流、金融有望合作,因為台灣物流業與大陸有來往、台灣民眾也擁有許多人民幣存款。

「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示範區已於今年8月啟動,江宜樺院會中指出,該階段不必修法,僅更改行政命令鬆綁規定即可;第二階段涉及立法,由經建會及相關部會研擬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待條例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第二階段才算正式展開。

江宜樺也要求經建會,儘速將修正後的草案提報下週的行政院會,修訂過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推動計畫」,也要在1個月內報院核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