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4電鍍廠埋暗管污染農地 環保署求償1.76億

▲10電鍍廠排毒水,汙染稻米恐致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市、和美鎮10家五金及電鍍工廠偷埋暗管排放有毒廢水。環保署長沈世宏16日表示,針對土地汙染問題,已公告祥賀、藝松、蘇振輝、啟耀4名業者是「汙染行為人」,加上後續土壤整治費用,打算求償1.76億元,至於不法利益目前仍在計算當中。

彰化地檢署9月偵辦一起環保案件時,竟查出彰化市的祥賀電鍍工業公司、藝松企業、蘇振輝工業、新全發電鍍、正錦達五金工廠、特愛工業、膳旺工業社、啟耀金屬工業公司及青輪昌工業、翔通工業社等10間工廠共25個地點涉排放有毒廢水,偷偷利用暗管或雨水溝排放,再經由彰化市的大竹排水溝及東西三圳排到彰化市及和美鎮稻田。

▼環保署向4業者求償1.76億元整治土壤費用。

環保署表示, 彰化地區東西三圳污染相當嚴重,流經彰化市及和美鎮等二地共44段區域,主要以種植水稻為主,總灌溉面積達1,812公頃。農糧署目前查出疑似327公頃稻田受到汙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業者暗管涉嫌排放銅、鋅、六價鎘、氰化物,造成農田種金屬汙染。

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1.76億元是根據以往整治汙染經驗,計算土壤污染整治費用的數目,為避免不肖業者脫產,環保署必須馬上採取行動,並盡早做好假扣押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