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彈劾黃世銘未審先敗 二次審查會人數不足流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檢察總長黃世銘(下圖/本報資料照)上個月躲過監察院第一次彈劾,面對外界輿論壓力的監察院,10日原先預定在院會之後,針對黃世銘涉濫權監聽、非法洩密的彈劾案召開二次審查會,不過疑似因為消息提早洩漏,有監委選擇不出席,使得審查會最終以流會收場。
彈劾黃世銘一案眾所矚目,敏感性頗高,部份監委礙於消息提早曝光及政治壓力,決定不出席二次審查會,最終沒有達到監院最少9人的法定開會人數,以流會作收。彈劾提案監委洪德旋及吳豐山,前者不在辦公室,後者則不接受媒體採,詢問其他監委也多半表達不方便回應此事。

根據監院內部規定,參與彈劾的監委不能重複,黃世銘的彈劾案扣除提案的2名監委及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申請迴避者,僅剩14位監委可能出席二次彈劾的審查會,但最終連9位都不到,確定流會。

依「監察法」規定,彈劾會開會時須有9位審查委員以上出席才能開議;彈劾案審查會投票時,應有審查委員9人以上之出席,由出席委員用無記名投票表決,以投票委員過半數同意成立決定之。審查會因出席審查委員不足法定人數時,其無故未出席或退席者,再開審查會時,改由其他委員依輪序遞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